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多年首次 茅港媽堡內巡香

2014/04/19 08:00

開基媽、巡香媽今明遶境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下營茅港尾天后宮費時一年多籌備,「茅港媽」今、明兩天將首次展開茅港尾堡內巡香,天后宮昨天為開基媽、鎮殿媽、巡香媽等十八尊媽祖神像換新神衣,只能由女性執事人員來為媽祖換衣。負責出巡遶境的開基媽、巡香媽昨晚安轎,今晨巡香。

昔日茅港尾堡下轄十九庄,包括下營、中營、大屯和南廍等庄落,茅港媽祖會會長高大衛說,過去茅港媽和各友宮廟一起遶境,在香路也未一一巡過十九庄,今年「媽祖生」特地回歸只有茅港媽出巡,為堡內巡香祈佑。

茅港尾天后宮於西元一六七七年創立,開基的茅港媽是尊關節可活動的軟身媽祖,歷史至少三百卅七年,另有三尊同時期從中國湄洲迎請來茅港尾的開基媽。

今、明兩天茅港媽堡內巡香即由開基媽和巡香媽兩尊媽祖神像擔綱,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護駕,還有紅毛厝打面宋江陣、文筆手等儀仗隊伍,因天后宮並未供奉太子爺,民俗中媽祖出巡向來都有太子爺當前鋒官,天后宮特地向媽祖請示後,未請太子爺,但由三尊軍師爺坐鎮宮內。

18尊媽祖神像昨換新神衣

天后宮不一定每年在「媽祖生」時為媽祖換裝穿新神衣,今年特地幫十八尊媽祖神像換新神衣,神龕前須以布幔遮掩,由女性執事人員為媽祖更衣,開基媽另移請密室換裝,避免閒雜人等打擾。

今、明茅港媽出巡,信眾可向隊伍中持文筆手儀仗的志工說出「我愛茅港媽」通關密語,就可獲贈一枝開運鉛筆,總數只有三千枝,另依茅港媽神衣樣式製作小神衣香火袋八百個,在明天起至廿二日由信眾擲筊求取,聖筊一個就可獲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