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戶口名簿辦社福 公所搞不清

2014/04/19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內政部今年的戶政新措施,新式戶口名簿分為甲、乙、丙、丁四種型式,自二月五日起實施,包括中低收入戶、老人等申辦社福用途,到底要用哪一種戶口名簿?各區公所也霧煞煞,市議員邱莉莉批評連區長、官員都不知道,民眾怎會知道,根本是擾民。

分4種 須申請甲或丙式

邱莉莉昨天在議會質詢當場抽問各區區長,有的區長正確回答甲式或丙式,有的則只說丙式,還有人說是乙式。邱莉莉批評,新式戶口名簿上路沒有做好協調工作,造成民眾申請社福補助多跑好幾趟,要求民政局應加強宣導及檢討。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調整過程中民政與社政沒有整合好,將與社會局溝通協調,只要是市府相關補助措施,將建立民、社政平台提供行政協助,零星個案也要求一定要行政協助。

新式戶口名簿中,甲式是現住人口含詳細記事,乙式是現住人口含省略記事,丙式是現住人口含非現住人口有詳細記事,丁式是現住人口含非現住人口省略記事。

邱莉莉說,自四月一日起台南市申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民眾,若持有丙式或甲式新式戶口名簿,就可取代最近三個月戶籍謄本;但隨機抽樣八個區公所社政課,竟有四種答案,連區公所都不知道,民眾白跑一趟當然會引發很多民怨。

她說,有位六十五歲長者要申辦社福補助,區公所說須申請「丙式」,但到戶政事務所後,因家庭結構沒有「非現住人口」,而無法列印「丙式」新式戶口名簿,凸顯民政局宣導的新式戶口名簿要取代戶籍謄本,在實務上運作至今一團亂,要趕快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