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校長失言性騷擾? 校方澄清

2014/04/19 06:00

〔記者洪瑞琴、陳怡靜、陳炳宏/綜合報導〕成大學生勞權小組十七日向教育部檢舉,校長黃煌煇在校務會議失言性騷擾,要求「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展開調查,校方昨日聲明澄清非事實。

成大學生勞權小組指稱,九日成大校務會議,人事室專門委員李珮玲在議案報告:「人事主任今天重感冒,嚴重失聲,所以派我上台報告,他在下面監督。」黃煌煇回應「妳講話發音要清楚一點好不好?『是失聲還是失身』?」引起台下代表訕笑,明顯構成性騷擾與性霸凌行為。

校方發表聲明,當時校務會議實況錄影,教職員生可上成大網站公評,原音呈現校長黃煌煇只說「妳講話發音要發得好一點,『是聲、聲』」,意ㄥ的音,字句語意與學生指控的完全不同。

成大人事室專門委員李珮玲也說,當時聽到只是覺得校長是在糾正發音,並無任何不適的感覺。

律師王建強認為,能發動性騷擾案調查的所謂「被害人」定義,包含當時在場所有人心理反應、語言使用範圍及事實認定等因素。

針對學生透過媒體陳述的內容,教育部學務特教司性別平等教育及學生輔導科科長柯今尉表示,學生指校長對職員發言部份,依法需由當事人提出檢舉,他人不能代為檢舉,若當事人覺得不舒服或受到騷擾,可提出申訴。至於校長對學生的回應是否有性霸凌疑慮,需等收到檢舉信後再判斷處理方式。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表示,現場如果有人感覺到不舒服,相關人士當然可以「針對性別的嘲諷」提出性騷擾申訴,至於構不構成性騷擾,那就要由性平會審議小組來決定。

林秀怡表示,假設當時校長真的講了這麼一句有性意涵的話,那就要為講這句話而道歉,且因為是在校內,應該依校內相關處理管道與懲處機制主動啟動調查。依規定,校園內關於性騷擾、性侵害或性別歧視言論,應該由校內性平會主動啟動調查是否屬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