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土地正義

2014/04/19 06:00

二○五兵工廠這隻禁錮精靈一旦釋放,會如何?

多功能經貿園區從此一飛沖天,連帶地往北回捲,一吋吋拉高地價,並且南下,一坪坪的推動土地交易熱潮?

這是十分有可能的情形,也是趨勢。

只是這一趨勢需要經由政策點火,亦即是二○五兵工廠的十八公頃土地若朝商業區的方案走,以上的趨勢都會成為真實的景象。

南高雄的土地革命就會上演,舊部落、老巷道、空曠地都會在金錢的攻擊下一一臣服。遼闊的觀景、疏稀的人車,俱會成為記憶,然而,會不會有土地正義呢?

不會因為這一大塊土地的釋出,衝擊高雄的地價與房價?如果興建一整群美麗又機能棒的白領住宅,佐以大片綠地,不曉得會不會掀動住宅革命?

在方案未定之前,都可以有廣大的想像空間。想那千年前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詩興大發時充塞心胸大使命,想現在年輕人竟難立錐之地。

市政府更可以想,命令這隻精靈創造市民、土地改革、房市革命、政府等四贏的局勢,才是追求土地價值的公道!(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