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沙崙開發文創園區 地方憂毀史蹟

文創產業特定專區目前雜草叢生,荒涼一片。(記者賴筱桐攝)

文創產業特定專區目前雜草叢生,荒涼一片。(記者賴筱桐攝)

2014/04/19 08:00

懸宕多年 規劃案終於通過審議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前台北縣政府民國九十六年規劃在沙崙海灘周邊,打造在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期間一波三折,全案懸宕多年,總算在今年二月通過審議;不過,文史團體憂心,該區域是中法戰爭歷史古戰場遺址,大規模開發恐破壞歷史意義;經發局解釋,古城岸遺跡將保留不動,招商案有助於活絡產業。

經發局簡任技正林逸偉指出,沙崙海灘周邊兩塊基地土地所有權人為國有財產署,一塊緊鄰沙灘區,劃定「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占地二.七四公頃,未來將招攬企業進駐,另一塊面積一.七八公頃的停車場,現低度利用,將做為「多目標使用」,部分從事商業用途,提供小型藝文展售空間或DIY體驗。

古城岸遺址 去年登錄歷史建築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憂心,此處為百餘年前清法戰爭歷史古戰場,古城岸遺址去年登錄新北市歷史建築,當年清軍上岸時,被沙灘周圍的黃槿樹及林投樹困住,動彈不得,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從沙崙一帶延伸到滬尾砲台及紅毛城古蹟園區形成完整文化軸線,若大規模開發,恐破壞歷史脈絡。

招商科︰沙灘區不開發

招商科科長林芳良表示,緊鄰沙灘基地風景優美,原想打造南洋風的別墅旅館,但廠商評估後認為不容易獲利,投資意願低,轉而規劃文創專區,沙灘區劃為「保護區」不開發,古城岸遺址也將保留,供民眾參觀。

淡江大學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劉慧娟認為,市府對於文創產業有「聚落」的概念很好,未來透過產學合作,帶起淡水藝文風氣,讓文創融入生活,但市府不該站在獲利的角度闢建園區,一旦商業化,將失去文創能量。

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曾當面向市長朱立倫建言,他認為,目前新北市不像台北市有華山文創園區、松山菸廠等發展成熟的文創場域,希望市府多提供資源,讓在地產業有發揮舞台。

預計八月公告招商

林芳良表示,未來文創專區可容納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產業、工藝產業、創意生活產業等五大項類別,將以扶植產業發展為主,招攬優秀廠商進駐,可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預計八月公告招商。

停車場1.78公頃用地將做「多目標使用」,目前土地低度利用。(記者賴筱桐攝)

停車場1.78公頃用地將做「多目標使用」,目前土地低度利用。(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