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木工DIY 黃清泰師徒走全縣

黃清泰(左)與梁富是木工宅急便二人組,常搭檔下鄉行動教學。(記者黃明堂攝)

黃清泰(左)與梁富是木工宅急便二人組,常搭檔下鄉行動教學。(記者黃明堂攝)

2014/04/17 08:00

記者黃明堂/專訪

擁有國際技能競賽木工職類的國際裁判資格的公東高工退休校長黃清泰,年近八十仍致力推廣木工,與大弟子梁富組成「木工宅急便」,經常駕車南來北往,開班授課,還組DIY技術發展協會,目標是教大家以木頭蓋房子。

台東縣生活美學館正展出「1-2-3-木頭‧人─創意木工生活展」,各種木工家具及益智玩具都是台東縣DIY技術發展協會的作品,黃清泰及梁富是木工推手。

黃清泰是台灣重量級的木工專家,任教公東高工時,即以嚴格教學調教出許多木工高手,退休後創辦南島社區大學,也開辦木工班,親自培育社會人士學木工。近年離開社大團隊,即與大弟子搭檔,展開木工行動教學,觸角延伸到全縣各角落。

一到池上保安宮的戲棚,二老從車上搬出一堆工具上戲台,村內十多位老人家跟著他們又切又鋸,美觀耐用的自製桌椅就成形了;南迴線的多良木工坊,更是黃清泰長年扎根的據點,在社區培育出許多木工人才;二老也開車遠赴東海岸的部落授課。

黃清泰說,親近木材有益健康,自己動手更添樂趣,所以他樂於到處推廣木工,並成立DIY技術發展協會,從木工擴展到水、電的基本技能,碰到居家小問題,自己就可解決,不必樣樣仰賴水電工。

他說,他不只要教人做桌子、椅子,終極目標是教人自己動手,並透過協會會員間的互助,打造木房子,以前的房子就是這樣蓋出來的,既舒適又有人情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