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流木變動物 澎湖8旬嬤首開個展

現年86歲的楊按阿嬤每天到海邊撿拾漂流木載運回家進行創作。(記者劉禹慶攝)

現年86歲的楊按阿嬤每天到海邊撿拾漂流木載運回家進行創作。(記者劉禹慶攝)

2014/04/16 08: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獨居在西嶼頭合界村的八十六歲老婦楊按,兩年前突然興起以平日撿拾的漂流木柴火,進行藝術創作,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動物由腦海浮現,轉變為實體創作,作品樸實充滿拙趣,將舉行生平第一次個展。

楊按 撿柴火玩出趣味來

平日下田農作、下海撿螺的楊按,育有一子長期在台灣本島謀生,老伴離去後,僅剩下她隻身獨守祖厝,八旬高齡仍如往常前往海邊撿拾漂流木,當作炊粿、炒花生的柴火,兩年前卻突然靈機一動,尋找有型的木頭,製作成各種動物造型。

由於木頭集合起來相當沉重,楊按憑藉著一台推車,將大型木頭、浮球及竹頭等物品,慢慢推回家,進行清洗,以砂紙一次一次將木頭表面磨光滑,並依照木頭的型,自由發揮想像力進行雕刻及拼湊連接,最後還要上亮光漆,各種栩栩如生的動物,在漂流木上表現出來。

雖然楊按是無師自通,但創作物品以多元素材呈現,海豹、海獅、錢鰻、猴子、雞、海狗等,都是創作題材,昔日漁港常見的帆船、農田的西瓜等,也都活靈活現,近來在澎湖科技大學教授胡俊傑協助下,將於合界活動中心舉辦生平第一次個展。

現年86歲的楊按阿嬤創作出栩栩如生的動物作品。(記者劉禹慶攝)

現年86歲的楊按阿嬤創作出栩栩如生的動物作品。(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