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盧經堂厝」修復 子孫感動

盧經堂厝的屋頂,有著台灣老厝少見的「曬台」。(記者孟慶慈攝)

盧經堂厝的屋頂,有著台灣老厝少見的「曬台」。(記者孟慶慈攝)

2014/04/16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安平盧經堂厝」整修已告一段落,重現昔日風華,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昨天邀盧家後人先睹為快,後人盧明志大為讚嘆,直說不簡單,若非政府出面,以私人有限的力量,要重現祖先的榮光,實在不容易。

「盧經堂厝」為經商致富的盧經堂所建,實際創立年代因缺乏資料而無從考證,推論為日治時期明治卅一年(一八九八年)建造,明治卅五年落成。

盧經堂厝全盛時期的規模原有三排建築體,範圍以現存的古蹟本體為中心,向左右兩側發展。市政府於二○○三年將盧經堂厝指定為市定古蹟,六、七年前以一千六百萬元的價格購為市產,前後歷時兩年,耗資二千五百萬元經費修復,才讓老厝再現舊日的風采。

昨天僅盧明志一人來看老厝,他說,自己國小起就住在老宅,直到市政府價購後才搬離。自己住老宅期間,老宅疲態明顯,有些磚石已風化,屋內的紋飾不再鮮明、剝落,感謝市政府用心整修,讓老厝重現昔日的風采。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盧經堂厝是安平地區保存良好、年代最早的古厝,建築亦有許多特色,主建物外牆「砌磚」圖紋不多見,極具特殊性;屋頂闢設「曬台」,曬台在台灣不多見,倒是金門、澎湖老宅較常見。曬台可用來曬魚、曬蔬果、曬衣物;此外,保守的年代請戲班到家演戲,曬台也是孩童、女子看戲的專屬場所。

市定古蹟「安平盧經堂厝」整修已告一段落,重現昔日風華。(記者孟慶慈攝)

市定古蹟「安平盧經堂厝」整修已告一段落,重現昔日風華。(記者孟慶慈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