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范志明撿漂流木 製電木兩用吉他

范志明以漂流木打造的電木兩用吉他,有電吉他質感,也有木吉他的音箱。(記者黃明堂攝)

范志明以漂流木打造的電木兩用吉他,有電吉他質感,也有木吉他的音箱。(記者黃明堂攝)

2014/04/16 06:00

記者黃明堂/專訪

原住民工藝創作者范志明利用八八風災的漂流木,手工製成電木兩用吉他,有電吉他音效,但不必插電,正申請專利。

他說,傳統的木吉他只靠音箱發聲,表現上有侷限,電吉他若不插電,聲音相當小,他研發的「手工琴」則有木吉他的音箱,但縮小至電吉他規格,更重要的是,可以隨著表演場域,選擇三五好友、十幾廿人的音箱發聲模式,都不必插電,若是更多人的演唱會,就可以插電成為電吉他。

范志明擅長就地取材研發樂器,在成功鎮三仙社區推動的「寶抱鼓」就是利用廢棄浮球改裝;近年來投入漂流木吉他的製作,已製成六把,製作中的有八把,十九日於都蘭山腰女妖畫廊展出,呈現漂流木變成吉他的完整過程。

范志明早在國中二年級時,就用釣魚線、腳踏車煞車線、舊板模,再到文具店買來拾音器,自製拼裝電吉他,當助選員陪模範生候選人到各班走唱拜票。

他說,長期以來都有朋友送來壞掉的吉他,請他修理或調音,在拆卸及組裝過程中,更了解吉他構造及發聲原理,自己也上網看專業吉他的製作技術,為的就是有朝一日,打造兼具視覺與音樂藝術的吉他,這個夢想在八八風災後更為堅定。

他說,很多人看到他撿漂流木從事工藝創作,但多數人不知道,他為打造吉他蒐集漂流木。一把好的吉他,不是單一木頭組成,必須運用不同密度的木頭,分別運用在音箱面板、側板、底板及琴把,甚至可以隨興更換,以適應不同的音樂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