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冠麻鷺不怕人 出沒鄰里公園

鳥出沒注意!一度瀕臨絕種的黑冠麻鷺在文山區萬年一、二、三號公園就看得到芳蹤。(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鳥出沒注意!一度瀕臨絕種的黑冠麻鷺在文山區萬年一、二、三號公園就看得到芳蹤。(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2014/04/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曾經一度瀕臨絕種的黑冠麻鷺,近來進入繁殖期,不少鄰里公園常可聽見牠們低沉的聲音,甚至有機會一窺真面目,松山區敦北公園、信義區五常公園、大安區東豐公園、北投區豐年與榮光公園,以及文山區萬年一、二、三號公園,均是出沒熱點,民眾不必出遠門就能賞鳥。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黑冠麻鷺主要棲息於森林底層,像是低海拔的丘陵、草地或竹林,由於生性隱密、害羞,要見上一面,很不容易。

可手機近拍 外國鳥友驚豔

不過,何一先指出,近幾年來,台北市不少角落常可見到牠們的身影,且完全不怕人,成為特殊景象,是許多國外鳥友到台灣指定必看的鳥類,不少外國訪客發現黑冠麻鷺並不像既定印象中「羞於見人」,還給了「iPhone Bird」名號,代表牠們是用手機就可近拍的鳥類,無懼人類與鏡頭,十分特別。

覓食超有趣 啄蚯蚓像拔河

何一先說,每年三至九月是黑冠麻鷺的繁殖期,牠們會在夜晚發出很大聲、低頻的「霧!霧!霧!」聲音,不知情民眾經過,往往會被嚇一跳,而最有看頭的畫面,是牠們的覓食模樣,先啄地,再從泥土中將蚯蚓拉出、放鬆的一來一往,鳥友們形容是「拔河比賽」、「吃義大利麵」,但提醒民眾,觀察時,千萬不要使用手電筒或照相機的閃光燈,以免干擾到牠們。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鄰里公園猶如城市後花園,近年來經徵詢社區民眾意見、集體創作,栽種如馬纓丹、長穗木、冇骨消等多種蜜源植物,吸引紋白蝶、小灰蝶、琉球青斑蝶等昆蟲棲息覓食,也可見蚱蜢在草叢間跳躍與各種鳥類穿梭,民眾散步時可多加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