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來水將接管 偏鄉3村圓夢

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昨在礁溪鄉柴圍福德廟舉辦幹管動工前說明會,白鵝村民仔細詢問相關收費與權益問題。(記者王揚宇攝)

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昨在礁溪鄉柴圍福德廟舉辦幹管動工前說明會,白鵝村民仔細詢問相關收費與權益問題。(記者王揚宇攝)

2014/04/16 08:00

埋新幹管 嘉惠白鵝、吳沙及功勞村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礁溪鄉白鵝村、吳沙村及壯圍鄉功勞村近兩百戶住家,長期飲用地下水或簡易自來水,不僅水源不穩且衛生堪慮,企盼有自來水可用,立委陳歐珀幫忙爭取預算,補助自來水公司埋設新幹管,最快明年二月完工,村民高興地說:「住了七十年,總算等到自來水了!」

去年四月,白鵝村長游壬癸把村內住戶飲用的地下水送驗,發現大腸桿菌、氨氮含量超標,還含有些許重金屬砷,砷含量雖未超標,但恐影響人體健康,增加罹癌風險,盼加速自來水管線鋪設,提供安全飲用水,並會同功勞村長林銖生、吳沙村長賴增田,向陳歐珀陳情。

為何無自來水可用?原來三村共一百九十七戶住家,距離自來水輸送幹管較遠,若從主幹管接管到家裡,有些自付額多達卅多萬元,甚至破百萬元,很多住戶無力負擔。

陳歐珀獲知此事,向水利署爭取三千四百多萬元,分兩期補助自來水公司埋新幹管,拉近與這些家戶的距離,礁溪及壯圍鄉公所不收千萬元路修費,盼降低住戶經濟負擔。

「終於美夢成真!」白鵝村民游茂男滿臉笑容地說,住了七十年沒自來水可用,有時地下水水壓不足,更傳出遭污染,讓人喝得心驚驚,很快就有自來水,接管費用只要一萬多元,他真的很開心。

明年二月 首階段一百二十戶可供水

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昨在礁溪鄉柴圍福德廟舉辦幹管動工前說明會,管理處副理李慶興說,從幹管接水到住家的外線費用,須由住戶負擔,今天與廿四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派人至柴圍福德廟收取五百元申請費,另外,工程費將在二十四日收取,依照遠近計費,新幹管工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七月動工,明年二月完工,可供應一百二十家住戶自來水。

李慶興說,這項專案由水利署補助,工程費若在卅日前未達六十%申請戶數(約一百廿戶),水利署得撤銷補助,有問題可洽水公司宜蘭北區服務所,電話:03-9323255轉22。

白鵝村民擔心地下水水質,自行加裝淨水器(鋁箔紙包覆處)。(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白鵝村民擔心地下水水質,自行加裝淨水器(鋁箔紙包覆處)。(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