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震即時警報 潭子新興國小首設

新興國小學生演練,「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警報發布後,戴起護頭罩,衝出教室到戶外避難。(記者謝鳳秋攝)

新興國小學生演練,「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警報發布後,戴起護頭罩,衝出教室到戶外避難。(記者謝鳳秋攝)

2014/04/16 08:00

將以此為主站 他校將建副站

〔記者謝鳳秋/潭子報導〕全國第十一座,中市首座「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昨在潭子區新興國小啟用,地震前十至廿秒可測得震動,一秒後發出警報,讓學生有十至廿秒逃生時間,接著將以新興為中心,建置「副站」把資訊傳到其他學校。

系統啟用儀式,由副市長徐中雄、立委楊瓊瓔等人,共同按下啟動鈕,接著由學生實地演練,警報器一響便戴起護頭罩,衝出教室到戶外避難。

四級以上發布 爭取避難時間

這套系統整合中央氣象局的強震偵測技術,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台灣大學所研發之「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在強烈震波前提供十至廿秒預警時間,透過自動化警報廣播,通知師生進行避難疏散,接下來將以新興國小為預警系統「主站」,將警報訊息即時分享至其他學校「副站」,爭取黃金避難時間。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沛暘指出,氣象局地震警報系統,必須顧及全國性測報,準確度較高,從接收到地震訊息、判讀、發布警報,需要十八至廿秒時間;「現地型」系統的優點是可針對區域性、立即發布警訊,研發四年,系統趨於成熟。

選擇在車籠埔斷層帶附近的新興國小裝地震儀,接受到震動訊息一秒就能發出警訊,接下來每隔一秒發出一次,總共發六次。

林沛暘說,去年三二七地震,裝在嘉義縣港坪國小的警報系統發揮作用,學校在地震前十多秒收到警報,疏散學生後,才開始感受到震動,一戰成名。五級以上地震會對建築物造成毀損,新興國小系統設定四級以上(含四級)地震才發布警報,根據統計,台中市四級以上地震平均一年不到十次。

台中市首座「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昨在新興國小啟用。(記者謝鳳秋攝)

台中市首座「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昨在新興國小啟用。(記者謝鳳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