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台中公帑建媽祖 教會團體週日千人來禱告

牧師廖金河(左)出示觀光局的回函表示,市政府如果改以公益勸募的方式蓋媽祖像,還是會有在公有地上興建,以及是否符合預算法的問題。(記者唐在馨攝)

牧師廖金河(左)出示觀光局的回函表示,市政府如果改以公益勸募的方式蓋媽祖像,還是會有在公有地上興建,以及是否符合預算法的問題。(記者唐在馨攝)

2014/04/16 08:00

活動尚未合法申請場地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大安媽祖像將採「信眾捐募」方式興建?多個基督教會發起,本週日(二十日)下午在市府廣場進行千人禱告活動,表示為了宗教平等,反對市府以公帑興建媽祖園區;這個活動傳出有多個公民團體響應,但到昨天為止,並沒有向市府合法申請場地。

網路有人宣傳路過參加

對此,發起的基督教會表示,這是合法的「宗教傳教」活動,而且市警局已來關心,「應該沒有問題」;也有牧師表示,當天會以「路過」的方式到場宣教,網路上也有公民在互相宣傳「路過」參加活動。

市府秘書處處長羅文遠表示,這場活動的確沒有申請,但當天「也沒有別的單位辦活動」,秘書處已準備了「流動廁所」供參加民眾使用,並請主辦大安媽祖園區業務的觀光局,當天要有副局長以上的長官到場,以便接受陳情。

由於教會團體質疑市府預算編列有違宗教平等且違憲,市府觀光局局長張大春昨天首度透露,這項預算去年在議會審議時,因有質疑聲音,當時市府內部就已開會研究「公益勸募」的可行性;如果現在又出現不同宗教反對的聲音,市府會加快這項動作。

張大春表示,「尊重不同意見,也尊重不同宗教」,目前市府已在研究請民間宗教團體成立「公益勸募」,以專款專戶並加以徵信的方式,捐錢給市府興建這座媽祖像,以信徒自己捐款興建的方式,化解不同宗教的疑慮。張大春說,事實上,去年就已聯絡台中市幾家知名宮廟,但宮廟的立場都是「信眾的捐款放在自己的宮廟都不夠用了,很難拿來做大安媽祖像的捐款」,因此建議找全國性的媽祖聯誼會組織主導。

張大春說,市府不能主動設立捐款帳戶,但可請聯誼會成立專款專用的帳戶,未來如果這個帳戶成立,市府原本通過的預算就可改用來做園區內其他建設。

政府出地募款興建 反對者質疑

不過,反對活動發起牧師之一廖金河反駁表示,市府現在說要公益勸募,但地還是公有的,只要是政府出地,還是有違基督教會傳達的訴求。

他並表示,如果市府此時改以公益勸募,是否有違當初議會通過的預算決議?有違議會的議員職權?議會大會必須要求市長胡志強做專案報告,有所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