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子同研發 志航小六生發明展奪金

嘉市志航國小六年級學生陳育峰簡報自己的發明作品「生之門」。(記者王善嬿攝)

嘉市志航國小六年級學生陳育峰簡報自己的發明作品「生之門」。(記者王善嬿攝)

2014/04/16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因為鐵窗、鐵門打不開,火災、地震時來不及逃生事件時有所聞,嘉義市志航國小六年級學童陳育峰,經父親、師長指導,運用焊接、電工、不斷電系統及升降螺旋桿等,打造「生之門」,按鍵啟動三秒鐘便可升起栓桿拆門,獲得今年馬來西亞國際青少年發明展金牌。

六年一班導師蔡育穗去年九月和學生討論九二一地震,提及因逃生口被堵住而造成許多死傷,激發陳育峰想到逃生要快速,就必須儘快把門推倒、弄開。

陳父是焊接師傅,他們考慮若發生斷電、夜間逃生照明等狀況,無法順利開門,找有電工技術的阿伯一起研究三個月,利用不斷電系統供應馬達電源,啟動升降螺旋桿,可一次打開上、下門栓,三秒鐘拆卸大門,另設LED燈引導逃生路線,整個模型約花一千元做好;父子倆之前從未共同研發一件作品,經過這次,「跟爸爸感情變好。」陳育峰說,是意外收穫。

嘉市消防局表示,地震發生時,劇烈搖晃,宜做好頭部防護,並觀察室內、外倒塌情形,隨機應變逃生路線,火警發生多伴隨濃煙,若來不及自大門逃生,但黑煙已經蔓延,應關上房門防煙,在窗口、陽台等待救援,「陳育峰的作品若能應用在鐵窗,也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