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測試 電聯車首駛花東線

花蓮台東間的鐵路通車87年以來,昨天首度有電聯車行駛這段鐵路,測試台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台東間的鐵路通車87年以來,昨天首度有電聯車行駛這段鐵路,測試台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記者王錦義攝)

2014/04/15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台東間的鐵路通車八十七年以來,昨天首度有電聯車行駛這段鐵路,測試台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一早就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鐵路沿線,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上午七點二十三分,作為測試車輛的EMU400型的電聯車緩緩駛出花蓮站的南下月台,許多鐵道迷早在鐵路南下沿線卡位,希望拍到好的畫面。台鐵指出,過去電氣化的列車只能行駛到花蓮站為止,往南到吉安、玉里、台東等地都必須在花蓮換車,轉乘柴油動力的列車。

花東電氣化 斥資二百五十四億元

交通部於是在民國九十七年,斥資經費二百五十四億元,由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工程,把台鐵花蓮到台東知本站間,全長約一百六十六公里路段進行電氣化,並在四處瓶頸路段雙軌化;關山到月美路段做截彎取直,全線興建雙軌隧道四座,改建的橋樑三座。

而花東線電氣化對於鐵道迷而言,既是期待又有傷害,黃姓鐵道迷說,電氣化後花蓮鐵路沿線就會看到一根根的電桿,沒有辦法像以前拍出乾淨的鐵道、列車行駛在青山間,而兩節老火車光華號轟隆轟隆的行駛身影也將成絕響;好處就是花蓮到玉里間行車時間變短,電氣化列車行駛噪音較小。

五月中屢勘 預計六月底通車

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說,測試的電聯車從花蓮出發,上午十點四十五分抵達台東站,沿途各站均停車再開,並以停靠月台面為主;下午則是一點零五分從台東站出發,四點三十分抵達花蓮站,南北測試正常,明天將以推拉式自強號測試,十八日則將安排普悠瑪列車進行測試。

伍勝園說,由於系統剛建設,將測試電力、號誌系統及變電站等設施運作穩定,預計五月中旬提報交通部進行履勘作業,等履勘通過後六月底可通車營運。預估通車後行車最高時速,將由目前一百一十公里提升到一百三十公里;花蓮到台東時間從一百二十三分縮短為九十三分鐘,台北到台東約五小時縮短為三小時三十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