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CFA政績? 中國契作虱目魚連兩年價跌

台南虱目魚養殖面積全台第一,中國上海水產集團只在學甲契作,今年第4年契作數量一樣360萬台斤。(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虱目魚養殖面積全台第一,中國上海水產集團只在學甲契作,今年第4年契作數量一樣360萬台斤。(記者楊金城攝)

2014/03/22 08:00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中國和學甲契作虱目魚今年進入第四年,收購數量維持三百六十萬台斤(二千一百六十公噸),但連兩年降價收購,連三年參加契作的廖祺文和周姓漁民說,飼養成本一台斤卅八、卅九元,連兩年降價收購,對漁民不利,希望承諾明年不要再調降收購。

中國上海水產集團和學甲食品、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合作契作收購學甲虱目魚,曾被吹捧成ECFA的政績之一,也被質疑背後有統戰意味,「契作事實」第一年、第二年契作戶都是一百戶,契作收購價格都是每台斤四十五元,第二年收購量從首年三百萬台斤增至三百六十萬台斤,去年第三年收購量一樣三百六十萬台斤,契作戶一百五十九戶,契作價則降為每台斤四十二.五元。

今年第四年,契作虱目魚價格原擬再降至四十.五元,但漁民有異見,將申請參加契作的鹽水田寮里長林榮泰也說,養殖很辛苦,養殖成本在電費調漲後大增,契作要照顧養殖漁民,就不要降價太多。

今年降至41元

學甲食品公司昨天對契作漁民開說明會,原本契作保證收購價一台斤要再降二元,但漁民不接受連兩年降價太多,最後達成契作收購價一台斤四十一元,比去年降一.五元。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學甲食品公司董事長王文宗說,中國上海水產集團契作學甲虱目魚,進軍中國市場,估算一年要慘賠一億元以上,學甲食品也沒賺錢,推動契作完全是希望學甲虱目魚打開中國市場,擦亮虱目魚故鄉的招牌,因為契作,穩定台灣虱目魚魚價,保障養殖漁民權益的成效有目共睹。

王文宗說,中國契作學甲虱目魚,高價收購,被批評是中國來統戰,也讓盤商怨嘆破壞行規,但契作穩定虱目魚價,保障漁民收益,對的事就要去做;他說,上海水產契作學甲虱目魚行銷中國市場,年年慘賠,經營壓力也很大,希望契作戶把眼光看遠,大家都是契作的功臣,有穩定魚價,大家才有飯吃。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面積近八千公頃,全台第一,中國契作虱目魚只在學甲一地,前三年虱目魚魚價一台斤曾慘跌至卅一元,去年魚價衝高至六十元,最差也有卅八至四十元,因中國契作價今年至少還有四十一元,每戶契作數量一至三萬台斤不等,剩下的還可賣給其他盤商,加上參加契作,就可先領到一台斤十元的訂金來買魚苗和飼料,漁民仍是搶著要參加契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