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棒球迷追憶… 台灣囝仔擊潰日童

2014/03/07 08: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電影「KANO」賣座,再掀棒球熱潮,球迷追憶日治時代的台灣棒球史,其中旗津國小前身「高雄第一公學校」曾在一九二九年「全島少年野球大會」中,打敗以日本人為主的球隊,因為高雄球員都是台灣囝仔,日本觀眾輸不起,還鼓譟抗議。

電影「KANO」賣座 喚起記憶

《高雄棒球風雲》作者吳建達表示,日治時期「小學校」主為日本人,台灣人只能讀「公學校」,棒球資源更是天壤之別,因此「他們的奮戰精神,也是珍貴的電影素材」。一八九七年日本行庫職員在台灣打棒球休閒,開啟台灣的棒球運動史,高雄第一公學校棒球隊遲至一九二一年才成立。

一九二九年八月,台灣體育協會在台北主辦第一回「全島少年野球大會」,第一公學校取得高雄州代表權,但因經費拮据,全隊只能搭夜班火車北上,投宿便宜小旅社。

吳建達強調,高雄的對手是台北旭小學、台中小學、台南南門小學及新竹小學,都是以日本人為主或日、台混合的球隊,只有高雄球員清一色是台灣囝仔。

高雄首戰以三比一擊退新竹,再以十六比○大勝台中,另以三比○完封台南,並以○比○與台北平手,最後以三勝一和戰績,勇奪冠軍盃。雖然只是小學生的輸贏,但日本觀眾面子掛不住、輸不起,竟鼓譟無理地抗議,與台灣觀眾發生衝突。

這九位寫下歷史的隊員為龔善良、楊番來、許炎、李世雄、陳羿、吳桂官、莊銘燦、蔡文玉、蔡登錦,其中蔡文玉獲得大會打擊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