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課綱公聽會 教盟籲本土語必修

台灣教師聯盟昨日在公聽會場外拉布條,訴求盼十二年國教在國、高中階段要把本土語言列入必修。(記者蘇孟娟攝)

台灣教師聯盟昨日在公聽會場外拉布條,訴求盼十二年國教在國、高中階段要把本土語言列入必修。(記者蘇孟娟攝)

2014/02/25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中區公聽會廿四日在台中家商舉辦,不少與會人士關切本土語教育未列入國、高中必修課程,擔心本土語從教育中被消滅,台灣教師聯盟也在場外拉起布條,盼各界支持本土語列入十二年國教必修。

草案未列入國、高中課程

配合十二年國教將上路,國家教育研究院研訂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草案舉辦分區座談會,昨日會中不少人對本土語未能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大表不以為然,中山醫大台文系主任何信翰指出,十二年國教強調國小到高中課程一貫,卻是國小還有一節本土語課,之後的國、高中均闕如,台灣人仿如乞丐,「要用自己的語言來學習,還要拜託別人多給一節課」。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助理教授楊允言也說,台灣過去因錯誤的語言政策,導致大家不敢講、不能講、不會講母語,十二年國教是機會點可補足過去的錯誤;一名原住民教師也感慨過去教育不重視母語教學,導致自己不會說族語跟族人對話的遺憾,盼教育能有所改變。

捨母語、必修外語太荒謬

台灣教師聯盟昨日在會場外拉起白布條,盼十二年國教將本土語列入必修課程,聯盟秘書長郭燕霖說,本土語中的台語形同住院打點滴、客語已住加護病房、原住民語更是需接上葉克膜的狀態,連外語在十二年國教均列入必修,母語竟未能列入必修,未免荒謬。

昨日另有與會教師對於社會科的授課節數再下修大表意見,有教師說,社會科節數一再刪減,但課程總量未減,老師根本教不完;更有教師嘆,十二年國教課綱把原屬「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獨立成單獨的領域,卻大刪社會科節數,國教院簡直是「重科技、輕人文」。還有老師要修總綱的專家在總綱訂好後,親自上教育第一線教一遍,就能明白老師面臨何種困境。

針對與會人士意見,國教院課程中心主任范信賢指出,目前均僅草案階段,會收集各界意見作修訂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