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野車賽整地 紅樹林浩劫

2006/06/09 06:00

主辦單位承諾復原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中華民國越野摩托車協會本月11日將在林園河濱公園舉辦全國越野車巡迴賽,因整地破壞保育類的紅樹林,引起環保人士抗議。該協會昨表示,事先不知道附近有紅樹林,但會做好復原工作。

林園紅樹林義工戴健城表示,遭破壞的海茄苳經過10多年復育,才有這樣的成果,卻因主辦單位及鄉公所疏忽,全被破壞殆盡,令人痛心。

珍貴海茄苳剷除

林園河濱公園週日將有一場全國越野車巡迴賽,主辦的中華民國越野摩托車協會高雄分會日前進行整地工程時,不慎將附近溪畔一片海茄苳剷除,挖掘溪畔河沙當作場地障礙物,現場也挖出一個大窟窿。

戴健城表示,遭剷除的海茄苳原本生長在高屏溪旁濕地,後來溪畔河沙堆積形成新生地,該處海茄苳原本有上百棵,地形環境改變後,很多都枯萎死亡,倖存的3、40棵海茄苳克服惡劣環境,卻敵不過人為破壞。

溪畔挖出大窟窿

另外,該協會沒有申請,竟雇用機具挖掘溪畔河沙,當作場地的障礙物,在溪畔挖出大窟窿,雨季洪水暴漲,恐易釀成危險。

越野摩托車協會高雄分會長張昭賢表示,過去多次主辦巡迴賽,均選在河濱公園上游場地,近幾年有民眾認養耕作,今年才轉到壘球場旁,未料卻影響紅樹林的生長。

張昭賢說,上個月向鄉公所借用場地時,鄉公所曾要求不得破壞溪畔幾棵大樹,但未告知附近有紅樹林,才造成這場誤會。

林園鄉公所主秘陳興發說,越野車比賽是有益身心的運動,主辦單位申請借用場地,鄉公所欣然同意,但要求比賽結束後恢復原狀。


10年復育毀於一旦 志工痛心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林園紅樹林生態在地方環保志工多年努力復育下,於高屏溪出海口形成豐富的生態區,好不容易克服惡劣環境存活下來,未料卻因人為疏失,全被摧殘殆盡。

義工戴健城談起林園紅樹林復育過程,有喜有淚,他表示,民國84年元旦,新希望文教基金會發起林園紅樹林復育行動,在地方環保志工努力下,10多年來復育有成,在高屏溪出海口形成一處紅樹林生態區。

該區孕育豐富植物、鳥類、螃蟹、魚類等生態,不但吸引很多民眾前往休閒或觀察生態,也成了當地學生重要的生態教室。除了出海口生態區外,在林園河濱公園附近高灘地也倖存一片海茄苳。

戴健城說,該區原本是片濕地,但因河沙淤積形成新生地,距離溪畔越來越遠,環境日趨惡化,但這些海茄苳竟然還能存活下來,非常不容易。

戴健城說,該處原本整片都是海茄苳,但環境改變後,陸陸續續枯死,10多年來倖存3、40棵,但每棵海茄苳長得壯碩茂盛,未料卻被機具連根拔起,即使要重新復育,這麼惡劣的環境,也難以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