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修沉砂池 卑南上圳將斷水70天

卑南上圳灌溉區以種植釋迦為主。(記者張存薇攝)

卑南上圳灌溉區以種植釋迦為主。(記者張存薇攝)

2014/01/24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為整修因去年天兔颱風損壞的卑南上圳沉砂池,卑南上圳將於二月十七日起斷水七十天,部分農民擔心影響農作,但也無可奈何。

2月17日動工 影響1800公頃

卑南上圳位在鹿野溪南岸的紅葉村上里部落,灌溉區包括初鹿、賓朗、十股、南王、太平、康樂、新園等旱地,面積約一千八百公頃,區內以種釋迦、荖葉為主。

台東農田水利會卑南工作站近日發出公告,指因辦理「卑南上圳進水口第一沉砂池排砂道天兔颱風災害修復工程」施工,卑南上圳全線自二月十七日起至四月廿八日斷水七十日,因斷水期間長,請農友及早因應。

卑南工作站長張忠偉指出,去年九月底天兔颱風造成卑南上圳進水口遭砂石掩埋,緊急搶修一個多月才恢復供水,不過因為鹿野溪水混濁、含砂量高,沉砂池磨損嚴重,必須選對農民影響最小的季節修復。

他進一步說,二到四月是鹿野溪枯水期,工程車才能載運大型機具到溪床上工作,且春節一波釋迦採收完畢,剛好是釋迦需水量較少的時機,所以選擇在二月十七日動工,希望天氣配合,能壓縮工期、儘快供水。

卑南鄉美農地區釋迦農友莊政雄說,三月前後是釋迦大剪枝或準備授粉階段,需水量較少,再加上因為八八風災後鹿野溪水濁度均高,易影響噴灌設施,所以有部分農民自行鑿井、申請蓄水池,靠山區的果園還可以使用山泉水,所以對卑南鄉北部的農民影響較小。

不過台東市新園地區較無井水、山泉水可利用,農民憂心忡忡。同時種玉荷包、釋迦的農友吳榮昆說,玉荷包春季剛要結果,部分調節產期的大目釋迦會採收到四月初,都需要灌溉水,可以體諒為了修復沉砂池而斷水的作法,也只能希望老天爺幫幫忙,適時下春雨「解渴」。

趁鹿野溪枯水期,卑南上圳將斷水修復沉砂池。(記者張存薇攝)

趁鹿野溪枯水期,卑南上圳將斷水修復沉砂池。(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