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逆轉︰普安堂四建物速登歷史建築

文化部門前持續陳情活動。(記者王文麟攝)

文化部門前持續陳情活動。(記者王文麟攝)

2013/12/21 08:00

新莊慈祐宮︰質疑但尊重這決定

〔記者郭顏慧、翁聿煌、凌美雪、蔡明倫、余衡、黃邦平/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媽祖田」上的普安堂被法院判決拆屋還地,聲援群眾幾度抗議無效,昨天上午起強制拆除;昨晚文化部竟然發表聲明,要求新北市文化局儘速登錄四個舊建物為歷史建築,法令規定要求地主同意的部分也不管了。

將被列為歷史建築的部分原本就列為「暫緩拆除」,新莊慈祐宮主任委員陳圓光質疑文化部「立場前後不一,令人無所適從」,但也只能尊重這決定。

文化部︰新建築物尊重法院判決

文化部昨晚聲明,強調已依文資法要求新北市政府儘速登錄普安堂「外山門及現存石砌步道、山壁石刻、合院磚造建築現存之正身壁體」為歷史建築,但新建築物部分,尊重法院三審定讞的判決。

文化局︰依文化部最新函文速辦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昨晚也發布新聞稿,強調尊重法院的判決與執行,並強調,在文化部與文化局努力下,「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部分都沒有遭到破壞」。

文化局聲明中強調,不過,文化部去年開會附帶決議「一旦普安堂得到土地所有人同意,即可登錄歷史建築」,「尊重地方政府審議結果」,去年八月再以同樣法條向立委解釋,普安堂也曾因不服而提起訴願,遭文化部駁回,十八日文化部發函要求指定普安堂舊堂等四個部分為歷史建築,雖與以往回覆有所差異,「新北市政府表示尊重,仍會依據文化部最新函文,儘速完成登錄程序」。

昨上午強制執行拆除到晚間八點

文化局解釋,新北市去年三月三十日古蹟審議委員會,建議普安堂具有文資保存價值的建築部分,包括「舊堂現存正身壁面」、「外山門」、「石砌步道」、「山壁石刻」,於取得土地所有人同意後,登錄為「歷史建築」,其餘建物都在民國六十八年以後興建,沒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土城普安堂原訂十六日強制拆除,延至昨早九點半普安堂、慈祐宮、法院三方最後協商。普安堂代表李長俊指已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假處分;慈祐宮主委陳圓光堅持拆屋還地;新北地方法院司法事務官科志龍要求提出文化部公文或行政法院假處分書,因李長俊等人拿不出來,十點十五分宣布強制執行。

聲援者潘翰疆、劉麗蘭等人高呼「保護古蹟、拆廟會下地獄」,被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務罪逮捕。

慈祐宮廟方動員協助搬遷,下午近一點,陸續拆廁所、新堂旁的廂房及禪修房等,架設鷹架前,還誦經送神;其間一名聲援者趁機爬上樹高喊抗議口號,一個多小時後,體力不支被救下;拆除工作持續到晚上八點。

新堂內除無法移動的佛像,都已清空,慈祐宮人員開始搭起鷹架。(記者余衡攝)

新堂內除無法移動的佛像,都已清空,慈祐宮人員開始搭起鷹架。(記者余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