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雲國小校底溫泉脈 明年鑿井

東山水雲國小閒置校地地底下有溫泉水脈。(記者楊金城攝)

東山水雲國小閒置校地地底下有溫泉水脈。(記者楊金城攝)

2013/12/19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廢校的東山水雲國小閒置校地底下有溫泉水脈,明年市府觀光旅遊局將展開鑿井計畫,預估動支一千六百多萬元。

過去水雲地區在中油牛山油礦區探勘溫泉,因用地問題沒有進展,今年觀旅局選定水雲國小校地以大地電磁法探測,評估每日可抽出二百噸溫泉水源。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昨天說,水雲溫泉屬於日治時期至民國七十年代的牛山油礦區,溫泉使用歷史源於日治時期油礦開採時所伴生的熱水,取用兩口井的熱水為工人設置澡堂。牛山油礦自昭和四年(一九二九年)日本石油公司開始鑽採一號井,至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年)中油公司正式廢礦,計有廿七口井,歷經六十一年。

在西元一七一七年,諸羅縣誌就記載當時在關子嶺發現山頭上有火光,土番發現水上有火,蔚為奇觀,即是現在關子嶺的水火同源。

陳俊安說,探測水雲溫泉泉源和關子嶺六重溪層應屬同一泉脈,為了推動連結關子嶺的東山溫泉產業和觀光發展,有必要加以探測、開發。

觀光旅遊局副局長林國華說,中油油礦井因辦理用地取得曠日廢時,今年探測水雲溫泉選擇水雲國小和水雲派出所周邊的市有地,在整合地下探勘資料、地下地質資料及地下水文調查資料後,選擇十三處測點以大地電磁測勘,最後評選水雲國小和水雲派出所相鄰處是明年鑿井的優先場址。

探測報告,分析鑿井位置在地底下約一.二公里深有溫泉泉源,水溫大約攝氏四十二度,每日出水量大約二百噸。陳俊安說,將動支一千六百多萬元鑿井,如真挖出溫泉,水雲國小閒置校舍未來可移撥溫泉設施。

觀旅局明年也將舉辦關子嶺水火同源三百年紀念活動,如真挖出東山水雲溫泉,將是台南市溫泉產業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