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土古物意象 魚寮遺址地標亮相

太保市港尾里居民守護魚寮遺址,獲樹谷文化基金會認同,捐款建造指示標誌,昨日舉辦剪綵儀式。(記者吳世聰攝)

太保市港尾里居民守護魚寮遺址,獲樹谷文化基金會認同,捐款建造指示標誌,昨日舉辦剪綵儀式。(記者吳世聰攝)

2013/12/04 08:00

〔記者吳世聰/太保報導〕嘉義縣太保市港尾里居民,自發性捍衛深埋在蔗田下古物的魚寮遺址,除獲縣府指定為轄內唯一縣定遺址,亦獲樹谷文化基金會認同,捐款建造遺址指示標誌,昨舉辦剪綵儀式,標示位置所在,未來將繼續爭取設立文物館,重現四千年前珍貴的文化資產。

位於港尾里廣大蔗田裡的古文物,早在五十多年前,就有日本考古學者鹿野忠雄發現有四千年前的遺址,並由其命名「魚寮遺址」,面積約三十一公頃。此考古成果未獲政府重視,直到民國九十二年,高鐵大道工程開挖探勘、加上太保市公所有意在遺址建造納骨塔,附近居民展開捍衛遺址行動。

魚寮遺址挖出的古物包括,石刀、石鑿、瓦片、文蛤及山豬、獾等動物的骨骼,經考古專家認定,早在四千年前,該處就有人類聚落的發展,九十八年由縣府公告指定為縣內唯一縣定遺址。居民自發性保護遺址行動,也獲得台南市保護遺址及成立考古中心的樹谷文化基金會認同,決定捐款建造遺址標誌。

指示標誌位在高鐵大道旁,以遺址出土代表性古物高腹圜底罐及球形豆為構圖建造,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此遺址的重視,及標示遺址的所在。

昨天上午,指示標誌舉辦剪綵儀式,副縣長林美珠、縣議員楊秀玉、蔡鼎三、賴瓊如及地方人士參與,見證魚寮遺址重現的重要里程碑。

林美珠說,「魚寮遺址」證明嘉義在台灣人類的發展上有其歷史定位,這要感謝居民的熱情保護,讓埋在地底下的文物受到重視,希望能永續保存。

樹谷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董雅坋說,這項無比珍貴的文物資產得以保存,是嘉義人的光榮,未來希望能設立文物館,發揚遺址的內涵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