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日籍土地公─小林先生

2013/11/21 08:00

十三份坑耆老口述,小林實際生辰無從考據,只知道是日治時期森林保護員,負責看守森林資源;但他不像一般日本官員有統治者的優越感,反而體恤當地民眾生活的困苦。

耆老描述,小林對於居民上山偷砍柴,總是睜隻眼、閉隻眼,上山巡邏還會跟大家打暗號,為了幫助居民,自己養牲畜,總選擇養不能生產的雄性,免費幫村民養的雌性牲畜配種,也會幫男人與小孩免費理髮。

村民印象最深刻的是,幫豬配種經常不是一次就成功,小林都會說「摸一蓋」(日文:再一次),後來當地還流傳「小林桑牽豬哥」歇後語,意思就是「再來一次」。

小林逝世時逾八十歲,民國三十三年秋葬於冬山鄉第二公墓,村民合力蓋石壁小廟立祠供奉。九十年間,不斷有修行人提醒當地民眾,小林已升格為福德正神,信眾於九十三年為他舉辦晉座科儀,並以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為小林福德正神的晉祿安座紀念日。

資料來源/信眾黃正源提供

資料整理/ 記者楊宜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