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營宅住不起 排租國宅至少等四年

大龍峒公營住宅租金以周邊房價7折計算,約1萬多元,但景氣差,已有3戶解約搬離。(記者郭安家攝)

大龍峒公營住宅租金以周邊房價7折計算,約1萬多元,但景氣差,已有3戶解約搬離。(記者郭安家攝)

2013/10/03 08:00

排隊戶三年激增四十六%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國民住宅屋況差,排隊候租還需等上四至八年,但景氣差、房價高,今年排隊竟飆高至八八一五戶,不僅創新高,三年來還激增四十六%,而台北市議員也直指,台北市長郝龍斌推動的公營出租住宅,因價位太高,導致月收入四萬元以下都無力負擔,更遑論中低收入戶根本不可能去住,只好苦等國宅。

候租戶八八一五戶 創新高

黃太太與丈夫育有四歲獨生子、扶養公婆,全家原本在萬華區租房子,並設籍北市,房東將房子賣掉後,無力承擔北市高房價,如今淪落在新北新莊租一房一廳的老屋;為了心肝寶貝的教育,黃太太與附近鄰居們都在排隊等北市國宅,但她等了五年,眼看小孩就要唸小學,不知如何是好。

「真的等到快哭出來,老人家一直唸,夫妻常吵架,政府都不知道我們的辛酸。」黃小姐說,一家五口月入三萬元,付六千五百元房租,北市國宅租金約八千元尚可負擔,但公營宅動輒一、二萬元,怎麼可能申請。西寧國宅住戶余先生說,西寧自殺案多,被戲稱為跳樓國宅,「但人都不夠住了,還輪得到鬼住嗎?」

公營宅租金一、二萬 議員建議降價

北市議員李芳儒說,北市公有房屋包括屋齡二年內的公營住宅、老國宅、早年拆遷戶的整建住宅,以及赤貧低收入戶的平宅;不過平宅戶數不多,屋況更差,亟待改建,為了搶三七八四戶國宅,今年等候國宅的一般戶達七七○五戶,身障、原住民、榮民、低收入戶等弱勢則有一一一○戶,共八八一五等候戶。他主張,公營住宅應降價,解決問題。

北市議員簡余晏說,民國九十九年,郝龍斌剛推公營宅政策時,國宅排隊人數為六○二五戶,豈料排隊人數逐年增加,郝市府如今完成四處、一八四戶公營宅,但國宅排隊創新高,公營宅政策根本是畫迷你小餅充飢,無法解決問題。她也痛批郝龍斌、副市長張金鶚不願抑制房價,無殼蝸牛生活越來越苦。

台北市都發局總工程司高文婷強調,公營宅與國宅服務族群不同,不能混為一談。但坦言,房價高,國宅又停建,勢必讓國宅排隊者激增,市府可剔除國宅聚賭、違規使用者,或將國宅轉租的二房東逕行解約,達到國宅流動率。李芳儒搖頭痛批:「笨蛋!問題是在於平價房屋不足,公營宅太貴,情況若惡化,以後台北市民將只剩下中產階級。」

西寧國宅因自殺案件多,被譏為跳樓國宅,但其在西門町,位於雙北中心點,仍有約一千四百戶排隊。(記者郭安家攝)

西寧國宅因自殺案件多,被譏為跳樓國宅,但其在西門町,位於雙北中心點,仍有約一千四百戶排隊。(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