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排全面更新 水利會:需280年

雲林農田水利會迅速完成破洞修補,但其餘破舊的護岸,則缺經費更新。(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農田水利會迅速完成破洞修補,但其餘破舊的護岸,則缺經費更新。(記者詹士弘攝)

2013/09/27 08:00

轄管1萬4千公里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灌溉排水更新,永遠趕不上損壞速度!」雲林農田水利會現有補助經費,每年約可更新五十公里灌溉溝渠,但轄內溝渠長度達一萬四千公里,需二百八十年才能做完,更別提水患所導致的受損,水利會大嘆「永遠做不完」。

八二九水患時,大埤鄉吉田支線遭沖出十米寬大洞,水泥、石塊、垃圾全沖入附近稻田中,農友與地方人士批評是灌溉溝渠年久失修造成;看到水利會只補破洞,沒有重新整修排水溝渠,大埤鄉代表張啟更抨擊治標不治本,下次水患,恐怕又要成災。

每年能更新50公里

但水利會也是有苦難言。雲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富元表示,水利會轄區內約有兩萬六千條排水及溝渠,長度約一萬四千公里,在農委會補助下,一年更新排水預算約兩億六千萬至三億四千萬元。

預算看起來不少,但各處溝渠依排水規模大小,每公尺工程費從三千元至八千元不等,實際執行後,一年只能更新約五十公里,林富元坦言,全部完成,粗估得花二百八十年。

補助有限 做不完

林富元指出,水泥溝渠使用年限約卅五年,在目前極端氣候下,很難禁得起強風暴雨侵襲,加上灌溉排水早年設計標準是三天內完成排水,現代人根本無法忍受這種效率,在設施老舊、更新排水經費有限下,水利會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沒錢有沒錢的做法,維護比改善更重要!」李富元強調,目前水利會每年編列五千萬元維修與搶修預算,搶在汛期前落實排水疏濬工作,盼能降低天災對舊設施的衝擊。

李富元表示,灌溉排水經費由農委會補助,近幾年中央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多未用在灌溉排水上,在農委會增加補助額度前,水利會只能強化管理及疏濬並加強維修,以延長排水溝渠使用年限。

大埤吉田支排老舊,被大水沖出個大破洞。(記者詹士弘攝)

大埤吉田支排老舊,被大水沖出個大破洞。(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