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勇成舊宅 打造「鄉飲大賓」主題館

周勇成舊宅整建「鄉飲大賓」主題館,展現復古氛圍。(記者黃文鍠攝)

周勇成舊宅整建「鄉飲大賓」主題館,展現復古氛圍。(記者黃文鍠攝)

2013/09/04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肇建於西元一八四○年前後,前安平地區聞人、曾在清朝道光年間獲選為「鄉飲大賓」的周勇成舊宅,荒廢多年後,最近重新整建委外經營,規劃成「鄉飲大賓」主題館,除展售在地伴手禮外,也將結合附近延平老街、海山館等旅遊景點,透過耆老講述,豐富安平區的觀光資源。

8日開幕 豐富安平觀光

屋主後代周欽澤指出,根據族譜,鄭成功時周氏先祖周明就隨軍來台,當時在鄭軍擔任副總班守備,鄭氏降清後家族落戶在安平。到了第七代先祖周勇成時因為人急公好義,在地方受到尊重,獲選為「鄉飲大賓」,於是在現址蓋了這棟屋宅,佔地約一百三十多坪。

原本是「一條龍」式建築,主廳兩側有廂房,門前有廣場,後來幾經增建,周氏子孫雖陸續到安平各地開枝散葉,老屋仍有人居住,但九二一地震時主廳遭震毀,經過整建後,當年建築僅存一面磚牆供後人憑弔。

老宅在整修時保留不少珍貴資料,加上位處安平舊部落區巷弄內,常有觀光客前來「探險」,經過家族會議決定,將原屬私人的空間開放外界參觀,並結合伴手禮及簡單的餐飲服務等,希望與附近觀光資源匯成一氣。

主辦單位將在九月八日舉辦開幕活動,當天會邀請古都木偶戲劇團演出周家來台的家族故事,並安排劍獅服裝走秀等活動,為老建築注入新生命。

「鄉飲大賓」主題館殘餘磚牆供後人憑弔。(記者黃文鍠攝)

「鄉飲大賓」主題館殘餘磚牆供後人憑弔。(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