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 指定為文化景觀

2013/08/29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雄市文化資產審議大會昨通過指定廣達數十公頃的中油宿舍群為文化景觀園區!這是台灣唯一的日治時期中油宿舍社區,園區老樹林立,高腳木造房舍呈現出台式與日式混合的建築風。

中油憂心影響未來整體開發

但高市文資大會通過此項決議,牽動中油總公司神經,總公司與高雄廠高階主管一行廿多人都列席審議委員會,工業關係處處長黃仁弘表示,若是宏南及宏毅社區廣達七十公頃的腹地都被列為文化景觀,將會影響未來整體開發計畫,也影響地方繁榮。

黃仁弘強調,中油高雄廠預定一○四年遷廠,總公司已將宏南、宏毅宿舍區規劃為綠能生技園區,主要是吸引國內外生技工程人員來此進駐,延續宏南社區生活機能與綠色生態,並不會變動區內老屋及老樹,中油長期以來都非常重視這塊文化傳承的宿舍生活圈,而且綠化做得非常好,文化局及文資委員應該對中油有信心,不需要用文化資產保護法令來限縮。

文化局:不影響景觀特質 不會遭限縮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中油可能對文化資產保護法令解釋有所誤解,列入文化景觀並不是像古蹟般,讓所有權人動彈不得,屋舍同樣可以買賣交易或整修,甚至於園區也可有開發計畫,只是整修或開發新建都須報請文化局核准,只要是不違背該區的文化景觀特質,就不會有所限縮。

高雄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總計有廿一名委員,昨出席十五名委員,全數通過「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登錄為文化景觀,至於腹地範圍則提下次大會確認。

文化局表示,宏南、宏毅宿舍建置於日治時期(約一九三七年),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附屬眷舍基地,歷史場域完整,區內擁有許多老樹、鳥類,除歷史文化生活傳承意義外,也具有生態保存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