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城特有祭品》「米糕栫」列文化資產 南市下週審議

拜完的米糕栫,則分切成小塊食用。(社大李青純提供)

拜完的米糕栫,則分切成小塊食用。(社大李青純提供)

2013/08/20 08: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普度有不少必備的祭品,由糯米、糖漿攪拌填壓而成柱狀的「米糕栫」(栫,國語音「見」,台語音「嗆」)是府城獨有祭拜品,來源與佛教「布施」概念有關;文化局下週將召開文化資產價值定位審議會議,昨天先安排委員們訪視安南區、中西區兩處「米糕栫」製作現場。

已知台南市還有兩業者製作米糕栫,分別是安南區黃太郎、中西區黃銅山,雖都姓黃,但兩者並無關聯;中西區黃家已傳至第三代,第四代也有所接觸,安南區黃家的時間較短。

文化局以及曾為米糕栫拍紀錄影片的社大學員李青純表示,米糕栫多用於普度,建醮時的普度也會用到,原台南縣及外縣市都沒有普度拜米糕栫的資料。

黃銅山表示,早年較多人訂做一、二公尺高,重一、二百台斤的米糕栫,社會環境改變,訂做大型米糕栫的已少,今年訂大型柱較多的是東區南天府,訂了八柱,其他廟宇或個人訂的多是二十台斤的小型米糕栫,或分切後三、五斤重的米糕栫。

文化局人員指出,普度拜米糕栫應是受佛教影響,佛教布施的概念常以米食來表示,也有人說豎立高聳的米糕栫,象徵招呼好兄弟的意思,是否有此意思需進一步了解。

最近將召開的文化資產價值定位審議會議,將審議米糕栫、賽鴿笭、太陽公生九豬十六羊等三件。

老師傅們將拌好糖漿的米糕填入木柱內。(記者孟慶慈攝)

老師傅們將拌好糖漿的米糕填入木柱內。(記者孟慶慈攝)

製成高聳的「米糕栫」。(社大李青純提供)

製成高聳的「米糕栫」。(社大李青純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