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償捐北市 新北投車站返鄉

興建於1916年的新北投車站,檜木材質和屋頂的通氣窗,以及四周帶有雅典韻味的日式窗戶,頗具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興建於1916年的新北投車站,檜木材質和屋頂的通氣窗,以及四周帶有雅典韻味的日式窗戶,頗具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2013/08/09 08:00

當年…1元買下建築物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二十四年前,花壇鄉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花一元買下新北投車站建築物,拆遷重組後原貌展示在台灣民俗村;二十四年後,新北投車站新產權人日榮公司無償捐贈台北市政府,讓老建物又將重回台北,寫下國內有史以來第一個老建築遷移兩次再回到原地的記錄。

現在…拆遷再原貌復建

捐贈儀式昨天在台灣民俗村園區舉行,台北市長郝龍斌、彰化縣長卓伯源、被封為「新北投榮譽站長」的日榮公司副總經理林輝武,以及一群遠道而來的新北投居民,共同見證儀式,民謠詩人歌手陳明章、弦樂團、北投社區合唱團演唱「心愛ㄟ火車站」,優美的旋律,勾起民眾懷舊的情愫。

郝龍斌表示,這不僅是奇蹟,更是台北市政府努力十多年來的成果。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市府預計九月動工拆解車站,明年十月在離原址新北投車站五十公尺遠的地方原貌復建完成,期待民國一○五年新北投老車站百歲生日前重現風華。

卓伯源指出,「心愛ㄟ火車站」中的歌詞提到「磺溪」,彰化舊地名就是「磺溪」,冥冥之中註定新北投車站會來彰化漂泊,終究還是重回家鄉懷抱。

昨天酷熱的天氣不減民眾迎老車站返鄉的熱情,大家走進老建築,感受迷人的建築韻味,日榮公司贈送台北市政府新北投車站模型,郝龍斌回贈站長帽和徽章,並封日榮公司副總林輝武為新北投車站榮譽站長,場面溫馨。

最後的火車搖鈴儀式,當鈴鐺聲響起,宣告新北投車站返鄉旅途正式出發,民眾拍照留念,有人感動地說,期待新北投車站趕快回到原地為下一代述說歷史故事。

日式建築風格的新北投車站,興建於日治時期的一九一六年,原是台鐵淡水線新北投支線的終點站,檜木材質和屋頂八個通氣窗,以及四周帶有雅典韻味的日式窗戶,是國內老車站經典建築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