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天關公生 新北武聖廟拜透透

新莊武聖廟創立於清乾隆25年,超過250年歷史,廟內關聖帝君樣貌威武。(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新莊武聖廟創立於清乾隆25年,超過250年歷史,廟內關聖帝君樣貌威武。(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2013/07/30 08:00

〔記者曾德峰/新北報導〕明天(三十一日)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關聖帝君誕辰,新北市轄區各武廟遶境、祈福活動不斷;市政府民政局出版「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本期也介紹各地武聖名廟,還講解如何向關公祈禱開智慧、增財運。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關聖帝君義薄雲天為三教所共尊,儒教奉為五文昌之一,又尊為「文衡聖帝」、「關西夫子」;道教奉為「協天大帝」、「翊漢天尊」;佛教則尊為「蓋天古佛」、「伽藍菩薩」等,祂也是生意人的守護神,有「武財神」之稱。

江俊霆說,新北市有許多知名武聖廟,像是歷史悠久的新莊武聖廟,及位在「水金九」風景區的金瓜石勸濟堂等,都是香火鼎盛、觀光客必遊景點。其中新莊武聖廟創立於清乾隆二十五年(西元一七六○年),「有廟有教」的理念,深獲地方人士推崇,特別是有六層樓高的現代化圖書館,提供學子讀書。

至於金瓜石勸濟堂,有重達二十五噸、高三十五公尺的關聖帝君銅像,是台灣首座關聖帝君銅像,廟方在關公誕辰期間,備有糯米湯圓及炒米粉讓信眾品嘗,並辦「擲筊得金龜」活動,信眾有機會將重達五錢的金龜帶回家。

另三峽行修宮和台北市行天宮系出同門,這裡也有民間傳統「收驚」儀式;此外,三峽廣行宮辦理「關公文化節」,除遶境、法會,也在農曆六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舉辦平安福龜乞求及文物展;三芝的錫板智成堂、智成忠義宮系出同門,皆源於明治三十三年創建的「智成堂」,主祀文衡聖帝等五恩主。

民政局提醒,「保庇新北市」可到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到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金瓜石勸濟堂重25噸、高35公尺的關聖帝君銅像,是台灣首座,也是金瓜石著名地標。(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金瓜石勸濟堂重25噸、高35公尺的關聖帝君銅像,是台灣首座,也是金瓜石著名地標。(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