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守產銷履歷 突破魚市困境

柯德義堅持走產銷履歷這條艱辛路,在養殖魚價暴跌的當下,他的魚貨依舊看俏。(記者蔡宗勳攝)

柯德義堅持走產銷履歷這條艱辛路,在養殖魚價暴跌的當下,他的魚貨依舊看俏。(記者蔡宗勳攝)

2013/07/09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灣鯛產量多又外銷不順,拖累整個養殖魚價,不過大多數漁民虧損累累時,嘉縣東石鄉柯德義因為走產銷履歷這條艱辛路,在大環境不佳情況下,反凸顯出其「身價」不凡,且供不應求。

柯德義捨棄用藥 內外銷皆夯

草魚、台灣鯛、鱸魚等供過於求,養殖魚價不敷養殖成本,多數漁民苦不堪言時,位於東石鄉的福爾摩莎養殖場依然熱鬧,不時有魚車、冷凍車進出,場主柯德義黝黑的臉上難掩笑意,因這半年來魚價慘跌,對他衝擊有限,即使日幣大貶、影響其七星鱸銷日,也有加工品可支撐,不致於求售無門。

柯德義能有今天的成就,可是走了很長的「堅持」寂寞路,秉持良知養魚的他,很早就捨棄用藥養魚的方法,因為只有自己感到心安,消費者才能吃得安心,而當初備受冷嘲熱諷的產銷履歷,現在則因這張「身分證」,魚價水漲船高。

日本對品質與安全要求一向嚴苛,但柯德義一年賣三十萬斤七星鱸到日本,占台灣銷日一成五以上,由於柯德義的七星鱸品質有保證,在國內也是炙手可熱,即使「身價」比市價高出一倍,消費者依然情有所鍾。

縣府漁業科長李建霖指出,台灣養殖技術太進步,但內需市場有限,外銷又遭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壓縮,如果漁民心態不調整,魚價恐難明顯回升,因而除呼籲漁民減量飼養,並建議朝產銷履歷目標邁進,如此一來,才能在愈來愈講求食用安全的市場站穩一席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