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林拚升格 立委要修法推一把

立委魏明谷(右)呼籲員林鎮改制縣轄市應不分黨派,大家一起努力打拚。(記者湯世名攝)

立委魏明谷(右)呼籲員林鎮改制縣轄市應不分黨派,大家一起努力打拚。(記者湯世名攝)

2013/06/28 08:00

〔記者湯世名/員林報導〕彰化縣員林鎮改制縣轄市令員林人高度期待,立委魏明谷昨日指出,若等人口自然成長或將四鄉十二個村併入員林鎮達到改制,恐困難重重,上月底他曾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提案,希望從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方式促成員林鎮改制,獲得內政部長李鴻源承諾,俟今年九月修正案三讀通過後,員林鎮改制為縣轄市指日可待。

魏明谷指出,員林鎮數十年來因為經濟衰退、出生率降低,人口數一直無法突破十五萬人的改制門檻,而無法改制為縣轄市,事實上,員林鎮改制為「員林市」是員林人長久以來的期待,若要等人口自然成長來達到十五萬人的門檻,依現今人口成長趨緩,恐怕是遙遙無期。

併周邊12村 反彈不小

他接著說,為了員林鎮的改制,縣政府擬採取行政手段,把員林鎮周邊四個鄉,每鄉割三個村給員林鎮來達到十五萬人門檻,此種方式他也樂觀其成,但實務上,對這四個鄉而言,精華地區被切除,導致那些鄉的面積、人口數、稅收甚至是鄉代及縣議員席次都減少,這麼大的變動,也已引起不少反對聲浪,所以要循此方式改制也是困難重重。

擬提案下修人口門檻

魏明谷強調,他認為朝修法的方向來努力,不失可行的途徑,他曾在立院提出「地方制度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主張將縣政府、縣議會及地方法院本院所在地,皆納入得改制設置縣轄市的要件中,此案也在上月底立院第三會期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獲得列席的內政部長李鴻源口頭承諾,將縣轄市設置人口數門檻,由十五萬人降至十萬人,如此一來,法院所在地的員林鎮及雲林縣虎尾鎮,都可一併獲得改制。

他說,今年九月立院第四會期,改制案可望在修法後完成二讀、三讀,員林鎮改制為縣轄市將指日可待,將是全體員林人的榮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