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果」然不凡/1棵芒果樹 結出10品種

潮州鎮果樹產銷班第31班班長葉金櫻,種植了1棵有著10種品種的芒果樹。(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鎮果樹產銷班第31班班長葉金櫻,種植了1棵有著10種品種的芒果樹。(記者邱芷柔攝)

2013/06/06 08:00

〔記者邱芷柔/潮州報導〕潮州鎮果樹產銷班第三十一班,共有二十個班員,其中有三個碩士,且過半數是大學畢業生,碩士畢業的班長葉金櫻是台電退休經理,利用嫁接種出一棵擁有十個品種芒果的芒果樹,這群高學歷農友,相當重視環保,堅持不噴灑除草劑,不僅獲得吉園圃認證,更成為學校、個人團體爭相申請校外教學的園地。

土芒果、金煌、愛文、烏香、玉文、金興、杉林、台農一號、金蜜、玉煌等芒果,通通長在同一棵樹上,酸甜滋味各不同,葉金櫻六年前從台電公司經理職位退休後,為了不讓父母傳承下來的土地荒廢而開始做農,葉金櫻說,要做就要跟別人做不一樣的!

葉金櫻表示,自己在職時不斷收集各種芒果品種,退休後經營「葉家果園」,他利用土芒果當砧木,嫁接金煌、台農一號等芒果,透過同一棵樹,觀察不同品種在同樣的養分、陽光下,會產生何種不同的結果,再把經驗分享給班員及農事專家,讓芒果種植技術能更精進。

葉金櫻說,他在退休後成立了潮州果樹三十一班,吸收願意接收新觀念,且有勇於嘗試精神的班員,這群班員過半數是大學畢業生,包括自己在內共有三名碩士,不僅打破一般人對農民的既有印象,更成功種出單粒重逾一斤,甜度高達十七度的芒果,今年還特別隨屏東縣政府到台北希望廣場進行展售,推廣屏東在地的好味道。

葉金櫻也指出,食品安全、農藥殘留等問題一直存在,不僅危害人體健康,更影響生態環境,堅持做吉園圃零檢出作物是全體班員的共識,未來全班共十四點五公頃的種植面積,他打算帶領班員推廣種植市面上少見的「榴蓮蜜」,複製芒果嫁接的經驗,走在別人前面,做新一代的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