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場大考公聽會》支持學測、指考時間拉近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在台中市辦公聽會,針對學測及指考時間調整提出3套方案,希望能改革目前教學亂象。(記者林良哲攝)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在台中市辦公聽會,針對學測及指考時間調整提出3套方案,希望能改革目前教學亂象。(記者林良哲攝)

2013/05/19 08:00

多數盼學測延後涵蓋高三上學期課程 另也出現兩試合一聲音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針對未來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方式,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舉辦公聽會,多數與會者對於現行制度表達不滿,並支持將學測及指考時間拉近,以改革目前教學亂象,但對將加考國文及英文寫作一事,則建議不應增加收費。

昨公聽會是以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方式調整來進行討論,主要是因現行學測與指考日期相差近半年,造成部分不參加指考的學生無心學習,致使高中三年級的教學產生不少問題。教育部因此配合大考中心等單位規劃出三個方案,其中第三方案以現狀「微調」為主,但第一及第二方案則將學測及指考時間拉近,除此之外,大考中心還有意加考國文及英文寫作。

這三案由大考中心在北、中、南、東區舉辦公聽會,邀請各界前來提供意見,昨第一場公聽會在台中市文華高中舉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白宏彬指出,支持延後考試之方案,並希望朝簡化考試或兩試合一方式進行,最重要的,也希望在增加國文、英文寫作時,不要增加報名費用,以減少學生負擔;苑裡高中註冊組長鐘惠雪支持兩試合一,並希望國文、英文寫作不要單獨考試,以免增加報名費。

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說,支持高中正常教學政策,兩試合一雖能縮減成本,卻也減少學生入學機會,希望在三個方案下都要有相關配套措施,以減少遺珠之憾;忠明高中數學老師王畹鳳則說,在目前的三方案中,學測的數學科目只考高一、高二的授課範圍,在缺乏高三課程下,還是無法與大學教育銜接。

忠明高中地球科學老師樓穎慧說,希望學測至少要考高三上學期的課程,才能挽救目前教學問題;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李沁則表示,學測只考高中一、二年級課程,學生的程度無法與大學銜接,使得大學變成「補救教學」場所,令人感到無奈。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目前尚未有兩試合一規劃,只可能讓學測與指考在四天之內考完,另外也鼓勵各大學不要只會透過考試錄取學生,而要有主動「發掘」人才的企圖心,到各高中找尋適合的學生並加以培養,才是未來發展之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