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買菸場 將規劃活化

太平買菸場暫時封閉,待活化規劃發展。(記者俞泊霖攝)

太平買菸場暫時封閉,待活化規劃發展。(記者俞泊霖攝)

2013/05/14 06:00

〔記者俞泊霖/太平報導〕太平區菸葉發展歷史,只能透過殘存的買菸場回味,買菸場在縣府時代雖曾綠美化,但合併後管理權責不清,一度淪為停車場,上月經文化局審議通過指定為歷史建築,目前由農業局委託太平區公所管理,公所憂心建築老舊危險暫時封閉,未來將活化發展。

位在東平路的這處買菸場,源自日治時代「三叉買菸場」,當時鄰近菸農都在此交易,二次大戰後由公賣局台中菸葉廠接收,成為「台中菸葉廠太平輔導區」,經營收購菸草業務,後來菸葉交易改至大里,這處買菸場逐漸沒落。

縣市合併前,荒廢的買菸場曾遭受祝融之災,當時的公所向國有財產局爭取撥用,斥資兩百餘萬元進行環境綠美化,但因缺乏長期規劃,主建築淪為停車場、曬衣場,讓民眾大嘆可惜。

縣市合併後,由於權責不清,更讓這棟具歷史性的建築,定位不明,文化局認為買菸場不具文化資產位階,也無相關文物或文化展覽設施,無法依中央補助發展為地方文化館,最後改由農業局接手管理,日前農業局指定區公所管理、規劃發展。

買菸場上月終於經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通過指定為歷史建築,等待公告。買菸場雖獲重視,但目前仍是封閉狀態。太平區公所表示,評估買菸場建築老舊有危險性,先暫時封閉,近日將發包擘畫活化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