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池上地牛故事館 談活斷層點滴

縱管處池上旅客服務中心明年初將成為地牛故事館,昨天上午舉行動土典禮。(記者王秀亭攝)

縱管處池上旅客服務中心明年初將成為地牛故事館,昨天上午舉行動土典禮。(記者王秀亭攝)

2013/04/12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池上活斷層每年向西位移三公分,是全世界位移最多的地方,池上鄉公所有意將地質學術研究,變成學術旅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花東交界的池上旅客服務中心,明年初將變身為「地牛故事館」,述說這條活斷層的點滴。

縱管處池上旅客服務中心設立多年,屢次委外經營不善,已閒置多年,池上鄉長林文堂有意活化,發現地質界知名的池上活動層就在同村,客家族群到此開發、奮鬥,克服大自然的變動,孕育出池上客家文化、池上米及相關產業。

林文堂表示,法國安吉利爾教授及其子弟兵關注池上活斷層已三十年,中央研究院亦在斷層處設置觀測站長期監控,並即時回傳數據,應讓這條國際知名的活斷層學術研究,及多年來的研究故事廣為周知,遂向縱管處、客委會及縣府提出「地牛故事館」的想法,獲兩千五百萬元補助。

地牛故事館昨天動土,林文堂表示,一樓做為池上鄉客家族群的開拓奮鬥史,及農特產品展售,二樓大改造,修建為「地牛故事館」,呈現池上鄉明顯的地殼變化,中研院的監控資料亦會即時顯現,安吉利爾教授到池上研究活斷層的故事亦會同時陳列。

「地牛故事館」工程預計於年底完工,明年初試營運後,預計明年十月間的中法地質學術研討會將移師池上鄉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