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作社紛解散 校長提議 開放超商進校園

北市各級學校合作社紛紛關門大吉或功能減少,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學校委外經營的熱食部,價格低於市價,讓高中生不用再偷訂校外食物。(記者邱紹雯攝)

北市各級學校合作社紛紛關門大吉或功能減少,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學校委外經營的熱食部,價格低於市價,讓高中生不用再偷訂校外食物。(記者邱紹雯攝)

2013/03/05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學校去年因爆發制服費用超收爭議,許多老師為免困擾,紛紛醞釀解散合作社,光去年就有十四所學校合作社歇業。成功高中今年也解散合作社,並將籌設熱食部,解決學生用餐問題,但校長李慶宗也提議,不妨開放超商進駐校園,由多功能的便利超商取代傳統合作社,可提供學生更多元的選擇。

隨著校園員生消費合作社的功能逐漸式微,根據社會局統計,去年度共一百四十所學校設有員生消費合作社,國小五十二所、國中五十二所、高中卅六所;至今年度,國小剩四十三所、國中四十八所、高中卅五所,一年間關了十四所的學生合作社。

教育局︰超商商品 須符合法令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說,先前曾與超商接洽,不少超商都表達有意願進駐校園,相關細節仍在評估中。他也說,由於學校並非以營利為目的,超商進駐的前提必須以服務師生為主,所販售的商品必須符合法令規範、具營養價值或與學用品相關,也須建立相關審查機制。

西湖國中總務主任藍瑋煥說,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加上國中小學合作社能賣的東西有限、利潤低,要買的東西在外面都買得到,去年就決定解散合作社。另外,螢橋國小校長施能杰也說,考量人事成本高,學校沒有這麼多人力,乾脆鼓勵學生自己帶開水、少吃點心,多出來的空間還能另外運用。

李慶宗也說,去年陸續發生合作社超收制服費用爭議,多數老師都不願意再經手合作社金錢,加上合作社主要業務如制服、教科書等採購也可回歸學校統一辦理,合作社功能降低。

但他認為,學生在校仍有用餐需求,現行法令可透過場地出租方式,委外成立熱食部,提供學生現煮餐點;除此之外,他也提議開放合作社委外招標,讓便利超商業者進駐校園。

對此,不少高中校長樂見其成,大同高中校長王意蘭認為,便利超商或許可取代傳統合作社,但她不贊成學生仰賴微波食品,還是希望學校能成立熱食部,提供現煮食物。施能杰則說,支持高中職以上學校設置,尤其現在大學也很普遍,但國中小學生自制力不夠,並不適合。

但也有行政人員私下表示,根本不贊成學校有合作社,就算超商進駐也一樣,學校應該回歸單純的教育單位,才不會讓學生分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