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文銅像移置》台南市府將研訂 湯德章紀念日

民生綠園的孫中山銅像於民國64年豎立,市府將協助獅子會移置他處。(記者蔡文居攝)

民生綠園的孫中山銅像於民國64年豎立,市府將協助獅子會移置他處。(記者蔡文居攝)

2013/03/01 06:00

〔記者蔡文居、黃文鍠/台南報導〕昨天為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市府針對各界要求訂定湯德章紀念日及孫中山銅像移除的訴求,市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市府將研議訂定湯德章紀念日,並協助第一獅子會將孫中山銅像移置他處。

賴清德表示,正值二二八紀念日的同時,研議湯德章紀念日更顯意義重大。過去湯德章故居因道路開闢面臨可能被拆除的疑慮,當時他即要求文化局針對保留湯德章故居做各方的嘗試與努力,因此有關湯德章紀念日的研議更是重要,將請文化單位對此加以研議。

原設置單位獅子會要求移除

至於目前豎立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中山銅像移置問題,賴清德表示,日前原捐贈單位台南第一國際獅子會也向市府陳情,獅子會認為銅像豎立已久,恐怕有殘破、倒毀的危險,為免傷及行人,希望市府協助移置工作。

台南第一國際獅子會會長蔡憲國表示,孫中山銅像是民國六十四年由該會捐贈豎立,因年代久遠,基座已有損毀、破裂的情形,為避免掉落傷及他人,日前已向市府表達希望市府協助移置他處的立場。他說,因銅像已捐贈給市府,未來如何處理或移置何地,將由市府全權代為處理。

昨天在二二八追思會結束後、賴清德準備離去時,本土社團成員也向市長表達拆除銅像及訂定湯德章紀念日的訴求,賴清德停下來聽其意見,簡短表示會處理後即離去。事後市府發布新聞稿,表達市府的立場及做法。

教育局長鄭邦鎮也號召參加追思會的校長們,在追思活動結束後,轉往湯德章公園,向湯律師銅像一鞠躬,並獻上一朵台灣百合,讓人權教育的身教,從此更進一步。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第一獅子會於民國六十四年豎立孫中山銅像,銅像本身並非古蹟的一部分,未來將由文資處召集古蹟委員,討論要怎樣做比較適當,才不會傷到民生綠園的古蹟本體;同時也會討論,是否將湯德章的雕像移到比較顯眼的地方。至於湯德章紀念日的訂定,則會邀集學者、專家積極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