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產業傳承》陳卿寮耆老 教年輕人醃蒜頭

2013/02/18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安南區陳卿寮保山宮與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單位投入地方產業「醃蒜頭」的產業文化保存,昨天邀請八十一歲的地方長輩黃霞,指導年輕人醃蒜頭,並全程記錄,希望這項傳統得以永流傳。

保山宮總幹事、市議員王錦德表示,「醃蒜頭」是陳卿寮的傳統產業之一,過去陳卿寮在蒜頭產季,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醃蒜頭,多數都是自己醃少量自用,另外也有家戶大量醃漬蒜頭販售,一次都上萬斤,目前全村只剩周水泉、黃霞夫婦等三戶人家還有大量醃漬蒜頭販售。

王錦德說,以前陳卿寮農地還未開發,田地都種蒜頭,大約廿餘年前,因都市的擴增,農地不見了,也不再種蒜頭,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也不會醃蒜頭。

黃霞說,買來的蒜頭先剪掉莖葉,清洗後放入注滿鹽水的水缸中浸泡。其中,鹽水的鹹度要控制得宜,蒜頭才好吃,約一個月即可完成,市價一斤約一百元左右。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每年農曆三月保生大帝生日舉辦「台江文化季」,今年配合舉辦社區博物館營造為文化季暖身,並選擇輪流祭祀「三庄頭公」保生大帝的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保鎮宮及新和順保和宮三社區為今年社區博物館營造社區,培訓地方文化志工及挖掘、傳承地方文化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