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鬼門關 胖教授研發血管偵測儀器

吳賢財開發出的「非侵入性血管健康偵測器」。(記者林欣漢攝)

吳賢財開發出的「非侵入性血管健康偵測器」。(記者林欣漢攝)

2013/02/08 06:00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花蓮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吳賢財,因身體過胖差點死於心肌梗塞,撿回一命後,他著手開發操作簡易的儀器,前天發表「非侵入性血管健康偵測器」,可評估血管硬化程度,早期發現動脈硬化等血管病變。

慈院、東華齊發表成果

花蓮慈濟醫院與東華大學產學合作,前天發表初步研究成果,包括應用於癌症治療的「奈米鑽石」、可以早期發現動脈硬化等血管病變的「非侵入性血管健康偵測器」,雙方就共享教學、研究及人才資源進行簽約。

「八年前,我發現對車子的了解比對自己身體的了解還要多!」吳賢財說,當時胖到近一百公斤,有一天突然因心肌梗塞倒下,所幸送醫搶救撿回一命,當時驚覺自己會記得按時保養車子,卻長期忽視保養身體,於是開始運動、節食瘦身,並著手研究低成本的居家醫療系統。

非侵入性偵測血管病變

吳賢財與醫學資訊實驗室研究生開發的非侵入性血管健康偵測儀器,包含六通道動脈硬化量測儀、氣壓感測系統及氣血循環檢測儀等,儀器插電後將連接線貼在頸動脈、股動脈上,電腦程式就會像心電圖般偵測動脈血流,從信號研判是否有異常現象,可評估身上動脈血管硬化程度、偵測血管病變,目前已和多家醫療院所進行初步臨床實驗。

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說,研發是讓人類社會進步的必要過程,跨領域的合作可以加速激盪出不同的成果。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也說,現代許多便利的儀器設備,都是醫療與科技工程合作的成果,希望未來能研發出更多有用且輕巧方便的設備。

吳賢財因過胖造成心肌梗塞,撿回一命後,開發儀器測量血管病變。(記者林欣漢攝)

吳賢財因過胖造成心肌梗塞,撿回一命後,開發儀器測量血管病變。(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