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旗袍54年》李清江想收徒 嘆無人

三美旗袍店師傅李清江做了54年,費貞綾、林月雲等都是他的客戶。(記者王善嬿攝)

三美旗袍店師傅李清江做了54年,費貞綾、林月雲等都是他的客戶。(記者王善嬿攝)

2013/01/21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三美旗袍店師傅李清江,從十四歲起當學徒,至今做了五十四年,包含費貞綾、林月雲等名人都曾是他的客戶;李清江靠著好手藝加上平時研究旗袍趨勢,蒐集明星陳美鳳、林志玲等穿過旗袍的樣式,再重新設計款式成為熱賣款。他感嘆年輕人怕吃苦,沒人願意學,有客人怕買不到旗袍,叫他別退休。

六十八歲的李清江小時候家境貧窮,有繪畫天份的他還曾是全校畫圖比賽第一名,因怕高放棄繪製廣告招牌,民國四十八年三美旗袍店剛開幕,住在他家隔壁的旗袍師傅領他進門學藝,李清江從此一頭栽入旗袍世界。

李清江說,他當學徒從零學起,打掃、跑材料行到學拿針線、打版,熬了三年四個月才出師,民國五十年代,不少駐台美軍軍官太太逢年過節,便訂製旗袍出席正式場合,適逢電影「蘇絲黃的世界」主角穿旗袍帶動流行,旗袍成為貴婦、官太太的時尚穿搭,旗袍店生意非常好,往往過年前十二月就停休趕工,師傅們熬夜製作旗袍,直到過完年才鬆一口氣。

李清江說民國八十年左右,嘉義市有劇場、歌舞廳,費貞綾、林月雲等名人歌星到嘉義演出都會來訂製旗袍,此外已故前立委曾振農穿著的唐裝,歷任嘉市長參加祭孔大典時的長袍馬褂,皆出自他的手。

民國八十五年起,李清江為了不被市場淘汰,開始研究流行趨勢,從報章雜誌、新聞中看見不錯的旗袍樣式,蒐集起來當參考。

李清江表示,傳統旗袍有花扣、右斜襟、旗袍領等細節,固定形式很好做,他一天可做兩件,現在改良式旗袍有雙襟、幾何型領口,做工繁複,就需花兩到三天才做得完。

目前店內除製作李清江自己設計的旗袍,還有明星穿過的樣式,李清江也會參考納入設計,像林志玲或陳美鳳曾穿過的V領、鏤空旗袍,在店內也可以看到類似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