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栗翅鷹展翅 嚇跑羅東文化工場鴿群

台灣鷹獵文化協會栗翅鷹,日前到羅東文化工場驅鴿頗有成效。(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台灣鷹獵文化協會栗翅鷹,日前到羅東文化工場驅鴿頗有成效。(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2013/01/19 06:00

文化局運用天敵 終於解決環境污染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羅東文化工場野鴿群聚,鴿糞從天而降,形成嚴重鴿害,宜蘭縣文化局遍尋「藥方」,找來台灣鷹獵文化協會訓練有素的栗翅鷹助一臂之力,要用鴿子天敵趕走文化工場內的不速之客。

羅東文化工場主建物有二十三公尺高,不少野鴿相中棚架頂層鋼樑築巢,導致鴿糞、鴿毛掉滿地,影響環境觀瞻,文化局起初束手無策;去年十一月金馬獎活動前夕,發生工作人員持空氣槍獵殺野鴿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活動結束後,文化局針對如何驅鴿,與農業處共謀對策,曾在棚架頂層懸掛老鷹造型的風箏、放置發出異味的揮發性藥劑,但效用不大,轉向縣外的台灣鷹獵文化協會求助。

台灣鷹獵文化協會日前帶來五隻栗翅鷹,到羅東文化工場作試驗,棚架頂層上的鴿群見到這批猛禽,便受驚嚇飛散,栗翅鷹升空後,鴿群立刻逃離現場,不敢稍作逗留。

試飛奏效 23日起執行三天驅鴿任務

文化局認為,猛禽驅鴿是目前得知最有效的方式,日後辦理大型活動前,要再安排栗翅鷹升空巡察,羅東文化工場訂二十五日舉辦營運開展音樂晚會,便邀請台灣鷹獵文化協會帶領栗翅鷹在二十三日起執行三天驅鴿任務。

「一物剋一物﹗」台灣鷹獵文化協會成員劉雲龍說,猛禽驅鴿源自於「生物對剋法」原理,利用天敵嚇跑鴿子;根據研究,鴿子通常在下午四點到六點回巢,在這個時段放飛栗翅鷹,連驅三天,讓鴿子感受到巢穴身陷險境,多數會另築新巢;不過,隔一段時間仍會有其他鴿子飛來棲息,必須定期驅離。

劉雲龍說,到羅東文化工場驅鴿的栗翅鷹來自加拿大,訓練有素,會聽從指令,只驅離不傷鴿,此法既能奏效,又零傷亡,協會受理付費委託案件,到全國各地執行各項驅鴿任務。

羅東文化工場野鴿一見到栗翅鷹全部嚇得四散。(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文化工場野鴿一見到栗翅鷹全部嚇得四散。(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