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景觀危機╱台23線施工 恐毀百年石門圳

吉哈拉艾文化景觀中的石門圳,灌溉下游近20公頃農田。(記者花孟璟攝)

吉哈拉艾文化景觀中的石門圳,灌溉下游近20公頃農田。(記者花孟璟攝)

2013/01/18 06:00

居民陳情 力保「吉哈拉艾」梯田景觀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富里鄉豐南村居民百年前沿著鱉溪上游「石厝溝」的岩壁開鑿「石門圳」,灌溉下游近二十公頃梯田,這個被稱為「吉哈拉艾」的景觀,去年列入「文化景觀」,但公路總局計劃在沿著鱉溪開鑿的台二十三線,進行道路邊坡植生、明隧道及噴漿等工程,對這項景觀造成威脅!

公路總局願修改工程

公路總局近日表示,會重視居民意見,並修改工程內容,希望可兼顧環境及工程安全。

由於施工路段的下方溪谷,正巧與「石門圳」重疊幾百公尺,底下還有巡水路、簡易自來水管線及電力線路,居民擔心工程直接毀掉老圳,影響下游農民的生計。

因居民陳情,花蓮縣文化局近日行文公路總局,包括花蓮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閻亞寧、薛琴,林務局、縣府建設處、農田水利會,及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李光中,與豐南村民所組成的文化景觀管理委員會、部落頭目等,前天聽取公路總局提出施工說明。

公路總局第四區工程處表示,邊坡整治工程範圍全長不到七百公尺,包含兩座岩石隧道內部噴漿加固、四座明隧道及邊坡掛網植生、泥土縱洩溝等,工程經費七千八百萬元,近日將發包。

學者質疑無現場調查

長期關心社區的教授李光中說,明隧道工程施工必須往道路外側施作,下邊坡還要噴漿、打岩栓,但邊坡坡度太陡,硬要施工勢必造成岩層崩落,毀掉下方的水圳還有管線,公路局的工程計畫書,卻沒有現場調查報告。

而針對邊坡掛網噴漿,居民也擔心包商會引進外來種生長快速的植物,與會的林務局建議,植生綠化應採用原生種植物。

當地具國定景觀潛力

此外,文化資產審議委員薛琴、閻亞寧都認為,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在修訂,未來可能會有「國定」等級的文化景觀,吉哈拉艾也很有國定景觀的潛力,希望能兼顧環保和工程安全,或可另闢新的隧道避過鱉溪河谷。

石門圳沿著鱉溪石厝溝上的岩壁開鑿而成,見證先人篳路藍縷的歷史。(記者花孟璟攝)

石門圳沿著鱉溪石厝溝上的岩壁開鑿而成,見證先人篳路藍縷的歷史。(記者花孟璟攝)

石門圳從「石門橋」橋墩穿洞而過,而公路總局打算在上方隧道施工,令居民相當擔憂。(記者花孟璟攝)

石門圳從「石門橋」橋墩穿洞而過,而公路總局打算在上方隧道施工,令居民相當擔憂。(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