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吃、不收、不當顧問》台南市消防局副局長吳明芳 堅持「裸退」

即將退休的消防局副局長吳明芳(左二)任內諸多創舉,其中防災館,從小宣導防火概念,已經深植民心。  (記者黃文鍠攝)

即將退休的消防局副局長吳明芳(左二)任內諸多創舉,其中防災館,從小宣導防火概念,已經深植民心。  (記者黃文鍠攝)

2013/01/07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為府城消防奉獻達三十五年的消防局副局長吳明芳,將於二月一日榮退,在他任內落實預防宣導、訓練組織,不但成功凝聚義消組織,成為全國楷模,還帶領台南市消防團隊創下全年零火災死亡人數的歷史紀錄,退休前夕,不少舊部好友希望為他設宴惜別,但個性耿直的他堅持「裸退」,拒當顧問 、不吃飯、不收紀念品,展現消防人的風範。

民國六十四年,吳明芳由警大消防系畢業後,分發回到當時的台南縣擔任分隊長,由基層做起,民國七十九年升任台南市消防局長,八十七年改制後擔任台南市第一屆消防局長,縣市合併後轉任副局長。

出任台南市消防局長後,有鑑於警消人數有限,他充分運用義消組織,並且以局長之尊定期參加義消聚會,也因此義消人數從當年數百人,迄今為止已成長逾兩千人;除規劃警義消同步系統,在火警時達到「一呼百諾」目標外,為強化義消專業技能,他還開全國之先,將義消按專長分為救生、救助、救護、特搜、通訊及婦女等六個中隊,並且定期舉辦包括競技比賽等活動,強化技能,可惜的是這些活動在縣市合併後都已取消。

90年設防災館 成為旅遊景點

除強化作戰技能外,吳明芳也致力火警預防宣導,規劃成立防災訓練中心及防災館,尤其是九十年成立的防災館,由於規劃完整有趣,甚至成為旅行社規劃到府城一遊的景點,迄今為止,參觀人數已逾三十萬人。

透過這些努力,加上當時每逢火警、天災,他總是親臨現場指揮調度,成功讓台南市成為「最平安的都市」,甚至在縣市合併前,還達到全年火災零死亡這「不可能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