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業者雙贏 有賴政府盡責

2012/11/11 06:00

記者謝佳君/特稿

台灣特殊的夜市文化享譽國際,夜市人人愛逛,但伴隨而來的環境、噪音、交通、甚至用地等問題,時常引發議論;而今號稱全新北市占地最大的樹林「大安花園觀光夜市」開幕在即,業者打著「用心經營、敦親睦鄰」的招牌,能否符合眾人期待?有賴政府彰顯公權力,落實監督、協調之責。

「大安花園觀光夜市」的用地,過去曾經營過黃昏市場和小型傳統夜市,但因諸多問題,最後皆不了了之,關門大吉,因此,地方人士得知有大型夜市即將進駐,大多樂觀其成,期待帶動當地發展,也讓以工業區著名的樹林能夠多些觀光景點。

然而無可避免的,夜市始終擺脫不了環境、交通、甚至用地合法性等問題,過去不少夜市因而與地方產生衝突對立,最終甚至捲舖蓋走人,或另覓他地重起爐灶;關鍵除了在於業者事前的評估、與地方充分溝通協調,公家部門更應嚴加把關,毋枉毋縱,否則若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恐怕事後只是引起更多爭端。

從用地合法性、營業形式適當性,乃至環境、衛生、交通等問題,除了業者自律,政府實應明訂法條,讓業者有法源可依循,而非無所適從;一旦有違規情形,也應依法辦事,並從旁輔導,而非讓業者錢砸了、人來了,闖關成功,最後又得打道回府、退場不歡而散。

新北市府近來大力行銷在地夜市,許多夜市風光開幕營業,帶來了人潮、錢潮,卻也暗藏許多問題,與其之後鬧得沸沸揚揚,這回業者既釋出誠意,公家機關也應適時輔導,積極協調監督,責無旁貸,才是長久之計;這座大規模的新興夜市能否起示範作用,抑或是步上後塵?大家都在觀望,且讓我們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