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控電 倫敦發明展奪銀牌

2012/11/06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學系副教授傅耀賢與企業合作研發的「太陽能空調供電系統」,參加英國倫敦國際發明展,分別在地球環保獎、二○一二年度發明獎獲得銀牌。

傅耀賢表示,獲獎的關鍵在於「即產即用」,減少電力運輸成本、無碳排放問題;以及能夠依太陽強弱啟用蓄電池電力,若蓄電池的電力用盡則自動關閉冷氣的「智慧型控制系統」。

傅耀賢指出,電力儲存要靠電池,電池蓄電的容量愈大成本愈高,若是將電力賣給台電,台電再賣出,每一次輸電過程都會耗損電力,即產即用最環保。

「太陽能空調供電系統」就是以即產即用的概念設計,搭配一個可蓄電十分鐘的小型蓄電池,當太陽被雲遮蔽強度不夠,不足以驅動空調運轉時,智慧型控制系統即自行啟動蓄電池所儲存的電力,待雲離去太陽光轉強又轉換成直接使用太陽能電力,如果太陽光能不夠的時間超出十分鐘,「智慧型控制系統」即自動關閉空調系統。

傅耀賢表示,目前民間對於太陽能發電的運用,多強調將白天太陽能的電力儲存起來,夜晚再來使用,如此需搭配容量大的蓄電池,估計要儲一家四口一天所需的卅多度電的蓄電池費用約兩百萬元,而蓄電池的壽命約兩、三年。

傅耀賢指出,「太陽能空調供電系統」的研發,讓太陽能發電可以立即用於耗電量最大的冷、暖空調,或是其他的家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