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養退役犬 愛心付更多

2012/10/09 06:00

記者邱紹雯/專題報導

一般導盲犬從三歲起投入工作,平均「服役」年限約六、七年,在十歲後邁入老年期,體力開始下滑,考量視障者安全,也將評估是否該離開職場。相較於訓練導盲幼犬的寄養家庭,照顧退役導盲犬的收養家庭必須付出更多愛心,也得隨時做好生離死別的心理準備。

惠光導盲犬基金會說,導盲犬退休大多因老年身體出現狀況,包括視力退化,晚上認路視線不清或臗關節問題,也有少數導盲犬是因個性與視障者不合,如聽到聲音過分敏感容易吠叫等,也必須提前退休。

導盲犬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視障者,退休時大多已屆遲暮,再活也不過幾年,在日本北海道有專為導盲犬成立的「養老院」,讓牠們能安養終老。但在台灣,退休導盲犬的安置,會先由原本所服務的主人或親朋好友優先收養,其次才會徵求收養家庭。

惠光導盲犬基金會說,無論是訓練導盲幼犬的寄養家庭,還是照顧老狗的收養家庭都招募不易,前者必須經常帶著導盲幼犬進出公共場所,學習各種規範,幼犬不能打、不能罵,只能以更大的耐心教導;而生病的老犬有時連爬起來都有困難,收養家庭必須花費心力和金錢治療,也得有隨時面對分離的心理準備。

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說,為了能讓Wish快樂終老,和家人商量,由父母將Wish接回桃園老家照顧,他則在假日過去團聚。

他說,卸下導盲鞍的Wish仍難忘導盲犬性格,喜歡在外趴趴走;等牠身體調養好,也計畫讓Wish到學校擔任愛護動物大使,教小孩學習如何與狗和平相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