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硐舊隧道群 列歷史建築

舊猴硐隧道。(資料照)

舊猴硐隧道。(資料照)

2012/08/21 06:00

〔記者何玉華、吳亮儀/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昨天公告「猴硐舊隧道群」為歷史建築,共包括猴硐隧道及員山第一、二、三隧道四處單軌隧道,興建於一九二○年前,由於民國七十三年宜蘭線鐵路全線雙向通車,因而廢棄使用,審議委員認為,猴硐舊隧道群見證台北至宜蘭鐵道交通的歷史,而且隧道的壁體構造保存完整,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

近年朝單車隧道規劃

文化局指出,猴硐舊隧道群是位於瑞芳到猴硐之間的單軌隧道,因宜蘭線鐵路全線雙向通車,使用雙軌隧道而閒置至今;近年因猴硐煤礦園區建設,員山一號、員山二號、員山三號、猴硐隧道才漸朝自行車專用隧道規劃。

文獻資料顯示,日治時代興建的宜蘭線鐵路通過台灣東北角雪山山脈的餘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碰到無法跨越的障礙就開鑿隧道;隧道工程中,以草嶺隧道及三貂嶺隧道最為艱鉅。

而瑞芳至雙溪的路段有九座隧道,分別是瑞芳一號、瑞芳二號、瑞芳三號、員山一號、員山二號、員山三號、猴硐隧道、三瓜子隧道,以及三貂嶺隧道,是宜蘭線隧道最密集的路段;當時地方有句諺語「一錢鑽九孔」,就是指從瑞芳至雙溪的火車票價一元日幣,就可以鑽過九個「磅空」,雖然貴但還是值得。

見證北宜鐵道交通史

審議委員認為,隧道內為石砌洞門,洞內下部側壁為石造,上部拱為紅磚,紅磚部分露出「S」字樣,是日治時代撒木耳煉瓦會社的紅磚,紅磚砌成的拱頂,古意盎然,壁體構造保存完整,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並見證台北至宜蘭鐵道交通的歷史,對瑞芳、雙溪、平溪一帶的產業開發具重大貢獻。

文化局人員指出,四處隧道以員山第一隧道最長,約四十八.三公尺,第二隧道長約卅九.四公尺,第三隧道長約卅二.一公尺,舊猴硐隧道長約四十八公尺。

舊員山第二隧道。(新北市瑞芳區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

舊員山第二隧道。(新北市瑞芳區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