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葉老將凋零 今僅存5人

紅葉傳奇典藏在紅葉少棒紀念館,但活著的紅葉人卻在現實社會迅速凋零。(記者黃明堂攝)

紅葉傳奇典藏在紅葉少棒紀念館,但活著的紅葉人卻在現實社會迅速凋零。(記者黃明堂攝)

2012/08/04 06:00

記者黃明堂/特稿

以竹棒擊石,克難苦練而造就出的紅葉少棒傳奇,傳頌四十四年,至今仍是台灣棒球的精神象徵,但世人緬懷傳奇,還設紅葉少棒紀念館,卻疏忽了活生生的紅葉國寶,任其凋零,只有每年的紅葉盃讓他們現身。

紅葉傳奇是在五十七年八月廿五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寫下,赤足練球的布農族小將,擊敗以世界冠軍選手組成的日本少棒隊,全台驚呼,他們成了台灣棒球史的歷史人物,但活生生的小將仍得在現實社會掙口飯吃才能維生。

現年五十七歲的邱春光是十三位老紅葉中,唯一守在部落的,以開計程車維生,常載著慕名前往少棒紀念館的乘客,但通常沒人知道他是傳奇人物之一。

紅葉人凋零速度特別快,邱春光不否認這與生活困頓及酗酒有關,能穩定工作的,反而健在。像江元興是退休警員,胡明澄在台中當清潔隊員,胡仙洲從事林班工作,江紅輝在彰化綁鋼筋。

台東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陳劍賢熱愛棒球,更愛紅葉,八年前創辦紅葉盃少棒賽,每一年都想辦法邀健在的六位紅葉人回台東,但沒有一年能到齊,今年總算到齊了,但已剩下五人,因曾出席紅葉盃的徐合源,去年也過世了。

陳劍賢以民間的力量支持紅葉不被遺忘,繼少棒後再辦青棒,也激發縣府另辦紅葉盃青少棒,未來可能整合出紅葉三級棒球,成為延續紅葉傳奇的一股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